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一位院士为中国海军发展立下大功 打造隐身核潜艇

又一位院士为中国海军发展立下大功 打造隐身核潜艇
2018年05月24日 10: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说到海军中的院士,很多人想到的是在电磁技术上作出杰出贡献的马伟明院士,他一句“要领先就领先美国人”听着就非常霸气。其实,海军中还有一位院士对海军发展也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他就是海军工程大学何琳教授,2017年12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新增选院士名单揭晓,包括何琳教授在内的军队8名科技专家榜上有名。

  图片:何琳教授的团队。

  何琳教授是做什么的呢?

  原来他是潜艇静音方面的专家。众所周知,潜艇是静默的“水下杀手”,静音性能是其关键指标,而过去由于中国潜艇技术水平较低,往往是水下噪声源,很容易暴露。美国甚至嘲笑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在美国西海岸都能够听到中国沿海海底的核潜艇声音。

  图片:中国第一代091型攻击核潜艇由于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噪音指数比较高。

  何教授是我国潜艇静音方面的专家,是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的所长,也是一位少将军衔的院士,荣获过中国声学学会的马大猷声学奖。和所从事的潜艇静音工作一样,何琳教授非常低调,外界了解甚少。

  图片:何琳教授和他研制的隔振装置。

  如果说消声瓦是从潜艇外部减少噪声,那么隔振装置就是从潜艇内部降低噪音。何琳教授在潜艇减振降噪研究30余年,先后研发了7个系列、数百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减振装置,实现了我国机械隔振装置的5次技术跨越!

  他研制的第一代隔震装置采用双层减振技术,机械设备通过第一层减振器、中间基座、又一层减振器与艇体相连,有效降低了机械设备的声音噪音。这就像是发动机放在地上你能够感受到底板的震动,而如果用很厚的垫子垫起来,那声音就会小很多。

  图片:何琳教授因其在声波领域的杰出贡献被中国声学学会授予马大猷声学奖。

  他又研制出超大载荷气囊隔振器,并研制出了第三代潜艇智能减振器,使其承载能力达到500吨,可以负载更重的潜艇动力系统。同时,该减振器是智能化的,终于实现了对国外先进技术的追赶和超越。

  在第四代隔振装置的研制中,他又成功解决了推进动力装置高效隔振和推进轴系高精度动态对中的难题,精度达到几丝到十几丝,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图片:我军新一代核潜艇应用了国产隔振装置,使其噪音水平下降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何琳教授研究的磁悬浮主被动混合隔振技术解决了潜艇狭小空间内数百吨级大型动力系统振动的隔离难题,是我国目前控制潜艇动力系统机械噪声最有效的技术。

  近期,何琳教授的团队正在研发我国第五代舰船隔振系统!他们还提出了潜艇动态声学特征管理技术研究,将使得噪音成为“白噪音”,也就是使噪音成为难以识别的声音,实现潜艇在作战环境下的真正隐身!(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未来的中国核潜艇必将成为深海“沉默杀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