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用迂回战略绕开美军围堵 或筹建两个新海外基地

中国用迂回战略绕开美军围堵 或筹建两个新海外基地
2018年05月23日 13: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更多航母战斗群会被部署到印太司令部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罗布-曼宁上校21日称,五角大楼可能很快会将其最大战区“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以“更好地涵盖该司令部目前的职责”。据美国“军队时报”5月22日报道,但美军发言人同时强调,就算是更改“太平洋司令部”的名称,也不会改变该司令部的责任划分。据悉,目前美国国会正在推动美军对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活动增加更多关注,在美国2019年的国防法案中也包括若干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影响力的条款。

  太平洋司令部是职责范围最大美军战区

  在美军战区作战职责的划分中,太平洋司令部是职责范围最大的,其作战管辖范围包括整个太平洋和大半个印度洋,涵盖约70%的世界人口。目前,该舰队拥有4艘航母,下辖官兵30万人,约占美国现役军人总数的20%。在奥巴马时代开始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军计划将60%的作战力量调派到太平洋司令部,其中就包括6艘以上的航母和海军舰艇,因此这一区域对于美军来说重要性日趋关键。

  新近出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戴维森

  在川普就任后,虽然亚太再平衡战略被美国基本放弃,但是新版的对华战略的范围可能更广泛了——因为美军开始把此前并不太重视的印度洋防御加入进来了。这主要是中国海军的触角早已伸入了印度洋,据称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常年保持在印度洋的存在,而潜艇舰队已成为这里的常客,印度海军曾称,平均每3个月就能看到4次中国潜艇,其中既有中国的093型攻击核潜艇也有039A型常规潜艇,未来还会有094A战略核潜艇会到来。

  在印度洋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对于美军来说,此前一直是在西太平洋扎篱笆,以此阻止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和第二岛链威胁到美国本土。但是美军没想到中国采取了迂回战略,那就是绕开美军的正面围堵,在牢牢占据印度洋后以此为中转地,再分头进军大西洋和南太平洋。目前,国外传说中国正在积极为此布局,一些重要的补给点正在筹建,包括纳米比亚的鲸湾港和瓦努阿图埃斯皮里图桑托岛的卢甘维尔港,均在中国海军的秘密规划中。

  走向远洋的中国海军未来不可遏制

  对此,美国全部看在眼里,当然也不会甘心。所以,在积极打造美澳印日四边战略遏制计划不成功之后,不得不亲自上阵了——这个所谓的“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就是美军新一轮围堵中国的实施者。也就是说,在美军新的太平洋司令戴维森就任后,美军将跨出东南亚开始从印度洋到太平洋这个更广阔的区域内整合围堵中国的新型军事力量。在这种趋势下,CVN-78、B-2A、B-1B、F-22、F-35、DDG-1000、LCS、SSN-774、DDG-51等作战平台将会更多地被部署到这一战区。但兵来将挡,中国不会示弱,更多国产航母、055舰、095和轰-20也会更快速的量产,所以,未来的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浪潮一定会更汹涌。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