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销版81步枪细节曝光 工艺粗糙精度太差(图)

中国外销版81步枪细节曝光 工艺粗糙精度太差(图)
2018年05月23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网媒上出现了中国外销81步枪的细节照片,工艺很是让人吃一惊!

  虽然81步枪设计制造、外销多年,但这次曝光的枪机细节,显示确实存在很不理想的缺陷。

  在这一网媒帖子中,展示了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外销的81步枪的枪机部分。

  在照片中轻易可以看出,枪机部分的钻孔明显不在中轴线上。

  照片来自TfwNoRaifu

  表面打磨加工也只能用粗糙形容。也许这一把81步枪是个特例,但网友评论中可以看出许多美加枪械爱好者都对这一工艺水平表示惊讶。

  有枪械爱好者回复指出,他相信北方工业这一中国81步枪,工作依然是正常的,有着类似于AK-47家族的可靠性,但是考虑到这一步枪的零售价(可达1000加拿大元)、5MOA的精度,这样的加工水平还是太不理想。MOA是衡量枪械射击精度的单位。

  类似级别的美军常见步枪的精度大概在4.5MOA,使用较好的枪管的型号甚至低至2MOA。这位回复者的意思是这样的加工,考虑到枪并不便宜、精度很一般,因此低于民用市场同级别步枪的平均水平。

  特别是关键性的高速往复运动的枪机中轴开孔偏向一侧,将导致枪械不可避免的出现连发时严重横向震动的问题,令连发精度严重下降。

  当然,中国81步枪当年研制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追求高精度,而且81步枪实际上要比它的前辈,来自于AK-47的56式冲锋枪,要精确得多,特别是单发射击时相当出色,这一点受到我军官兵赞扬。但是以发展的眼光来看,81步枪目前来说就过于粗糙,目前世界枪械大国的步枪平均水平已甩开81一大截。

  实际上,欧美枪械大国已经拥有了大量既可靠又精确的出色步枪,81步枪在军用或者外销市场上竞争力都不断下滑。

  平心而论,81步枪是中国在AK-47/56式冲锋枪,以及其它一些我军掌握的苏联著名枪械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自主改进型步枪,它解决了56式冲锋枪若干重大缺陷。81步枪用上了同样源自苏联枪械的短行程活塞式导气系统,搭配一个加长的机匣,使得连发射击时两者不会猛烈撞击 —— 而这就是AK-47/56式冲锋枪连发精度很糟糕的主要原因,撞击导致震动猛烈,精度直线下降。代价是81步枪相当的长,这一点在当时也远落后于主流技术水平。

  从这个角度说,81步枪是中国军工困难时期难得的一个佳作,为我军提供了守护祖国十几、二十年的一把威力超越著名AK-47步枪的出色武器。但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一步枪确实有很多的局限性,而在漫长的几十年里,工艺不见提高,改进极为有限,对于外销等工作非常不利,值得进行必要的反思。(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步枪冲锋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