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军舰将部署波斯湾 增援伊朗还是防范中国影响力

印度军舰将部署波斯湾 增援伊朗还是防范中国影响力
2018年05月23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东战火中东战火

  自伊朗人质危机以来,美国和伊朗彻底决裂,从亲密无间的盟友变成了针锋相对的敌人,几十年来,美国无数次挥动贸易大棒对伊朗这个中东小国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此外,利用地缘政治的杠杆不断推动其盟友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冲突。

  近日,美国不顾盟友反对执意单方面推出伊核协议,并且列出了12项苛刻的新条件,在美国看来,这是一份有美国主导全程把控的的新协议,并且警告伊朗如果不尽快就范将发动史上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而伊朗长期以来面临美国的威逼利诱毫不服软,甚至以研发核武与这个世界霸主相对抗,有时候不得不佩服伊朗的勇气。

资料图:伊朗总统资料图:伊朗总统

  面对美国的逼迫和不平等条约,伊朗总统不改以往本色给出了霸气回击:“你以为你是谁,要为伊朗和全世界做决定?”这么硬气的态度也是没谁了,可以预见的是,美国伊朗的关系将继续陷入焦灼状态。

  在伊朗委婉向世界求援的时候,一夜之间中东的格局产生巨变,因为印度做出了这一惊人举动。印度媒体5月22日报道称,据印度海军高层透露重磅消息,印度海军将每60天派出一艘军舰在波斯湾实施为期15天的不间断常态化部署,这意味着印度有意介入到中东局势中来。

  不过,印度给出的借口是希望通过加强印度海军在波斯湾地区的影响力来防范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据印媒称,中国近年来不断建立像吉布提这样的海军基地、还通过给印度洋的沿岸国家援建海上贸易港口来扩大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而中国历来是在国际法的框架下进行合理的经济援助,印度单方面的说法在国际法上是站不住脚的。

资料图:印度海军资料图:印度海军

  印媒还称,印度海军此次将以恰赫巴哈尔港为中心,增强其空中侦察能力,同时紧盯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这一次的部署将关乎印度的战略意义。

  其实,在美国和伊朗关系紧张之际,印度曾兵波斯湾,名义上说是防范中国,实际上却形成增援伊朗的态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印度又一次站到了美国的对立面,那么印度作为美国的盟友为什么做出这样不可思议的举动呢?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虽作为美国盟友,这也不是第一次向其捅刀,在中东局势上,印度从一开始和美国就站在对立面,从印度数次力挺巴勒斯坦不赞成美国的中东主张也能看出某些端倪,实际上在印度的眼里,始终信奉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对于美国也不例外。(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