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为何到哪都能拎包入驻 全靠这个手提箱实现

我军歼16为何到哪都能拎包入驻 全靠这个手提箱实现
2018年05月23日 09: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解放军画报》对西部战区空军首个全旅换装3.5代歼-16多用途战机的部队进行了详细解读。报道不但赞扬歼-16“性能优越”,还罕见地披露了战机出动前、降落后的地面检测、保障过程,并曝光了歼-16战机新式保障设备。此前曾有传闻称歼-16战机试点装备之后小毛病不断,出勤率并不高。此次《解放军画报》的文章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回击了这种言论。而且,保障歼-16战机的地勤人员还特意表示,新型战机的出动节奏比以前更快了!

  歼-16进行起飞前的各项准备。

  歼-16战机在地面保障方面与以前的歼-10、歼-11等三代机有了本质的区别,地勤单位对它取消了专门的机械日。就是说,由于采用了顶层式设计,实现了战机各子系统的模块化装配,并为机载中央处理器增添了强大的电子检测功能,歼-16战机已不需要在日常设立长时段的专门检修时间。相反,对歼-16战机的各项检测,可以“化整为零”,利用战机停留在地面的间隙随时进行。

  这样的全新保障方式,使得歼-16部队不用再特意打断飞行训练计划,将专门机械日穿插在训练日之间,而是可以“即用即检”。这样的保障不但大大提高了歼-16战机的战备出动能力,而且也提升了其全疆域的部署、出动能力。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歼-16战机。

  对于一款战斗机来说,空中作战能力固然处于首要位置,但能不能随时出动、快速出动,也是极其重要的战斗力指标。否则就算性能再优异,如果因为小毛病多,出动率低而成为“机库皇后”,比如早期的F-15战机那样,也是没有什么实战价值的。

  报道显示,歼-20隐身战机的首次出海训练,就对所在空军部队的地勤保障是一次严峻考验。歼-20由于是四代战机,无论是燃油加注、氧气充填,还是起飞前的系统检测,都与空军三代机有根本不同。所以当歼-20战机离开本基地,从空军更靠近沿海的机场出动时,甚至还需要从本基地空运大量的专用保障设备。

  采用割裂迷彩涂装的歼-20战机。

  这并不是说歼-20战机的保障难度比歼-16高很多,只是因为四代隐身战机才刚进入空军服役,从作战指挥体系到支援保障体系都还没有全面铺开建立。而歼-16虽然也是新型战机,却与三代机有更多技术保障上的延续性,所以可利用的现成基础设施更多。

  此外,歼-16战机的专用保障、检测设备确实被简化、优化了很多。更精简、小巧的保障设备,使得歼-16战机在地面要花费的时间大为减少。更关键的是,歼-16战机如果到并非本基地的其他部队机场驻训,当地地勤人员都可以配备数量不多、体形更小的专用设备。这使歼-16战机的远程、跨区部署能力大大提高,需要跟随携带的“坛坛罐罐”也大为减少。

  图片来源见水印。

  上图中与小型手提箱一样大小的设备,就是歼-16战机配套的新检测设备,相比之下,以前苏-27、歼-11等三代机的检测设备可是推车级别的!正是由于苏-27、歼-11战机的地面保障设备体积既大、数量更多,所以要进行一次离开本基地的转场部署是非常麻烦的事情。而歼-16只需一个小小手提箱就能完成起飞前的全部检测,实现“秒飞”式出动!

  在1996年东南沿海的大型军事演习中,才装备中国空军三四年的苏-27战机临危受命,向东南前沿抵近部署。可是为了保障战机顺利升空,空军不得不调集了当时能出动的所有大型运输机,才将苏-27的地面保障设备全部运到了前沿机场。

  苏-27战机的检测设备是手推车级别的。

  歼-11战机进行地面保障。

  如今,国产3.5代歼-16战机的检测设备已从手推车级别缩小到手提箱级别,其他相应的加注设备、充填设备、加挂设备等也精简了种类、减小了体积,这使战机在我国全疆域的快速部署、快速出动能力大大提高,也等于极大提升了歼-16战机参加实战和重大任务的能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歼16手提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