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中国战车上一个神秘按钮 看数字化合成营有多强大

从中国战车上一个神秘按钮 看数字化合成营有多强大
2018年05月22日 15: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解放军报详细报道了我军陆军首支数字化部队——第82集团军某师,用两年时间实现从重型机械化部队向“灵敏型”信息化部队转型的情况。该师打造的战备任务营,属于中型合成营,全部实现轮式机械化,装备09式轮式步兵战车、11式105毫米轮式突击炮,09式122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等主战武器。整个装甲集群行动,包括火力打击、战车突击都可以精确到秒。

  从这篇报道披露的信息,中国陆军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并不比美军晚多少。1994年3月,美军第4机步师组建了世界首个数字化步兵营。第二年初,中国陆军的装甲第一师就开始了信息化改装。1997年,美军组建了第一支数字化重型旅。同年5月,解放军首个信息化的合成装甲营组建完成,到2008年,装甲第一师全面完成了数字化改造。

  从2009年开始,作为全军信息化建设试点先行单位,原第38集团军某机械化师开始组建重型履带式数字化机步团和中型轮式数字化机步团。

  其中重型机步团装备99A坦克,04A步兵战车,07式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中型机步团装备以09式8X8轮式底盘为基础的中型轮式装甲装备。师炮兵团和防空团则装备05A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红箭-10(AFT-10)光纤制导多用途导弹,12式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35毫米自行高炮等重型履带式装备。

  全师普及了数据链和综合指挥作战系统,新型装备都是信息化组网作战平台。是一支武器武器装备过硬、数字化部队,被誉为中国常春藤师,亚洲第一重型机步师。常春藤师是世界首支数字化步兵师、美国陆军第四机步师。

  所有机械化作战平台全都装有车载北斗导航终端、战术数据链终端等信息化设备,而且均能接入集团军作战指挥系统。这样的数字化部队无论情报获取能力、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攻守兵力协同能力、火力精确打击能力,都不是普通机械化步兵营所能比拟的。

  该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首次曝光,是在2014年9月,央视《军旅人生》节目报道了第38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师,展示了04A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的先进战斗舱,舱内的布置十分科幻,有多个综合图形显示系统,总体水平与美国最新型“数字化布莱德雷”M2A3型步兵战车相当。

  图片里控制面板上的一个神秘按钮引起了军迷们的热议,这个控制面板位于车长席前面,从结构看是一个控制开关的盖板,上面印着“销毁”的汉字,旁边控制板上有“主板”、“硬盘”“扩展板”等标志。“销毁”按钮主要用途是用于在紧急情况下清除可编程芯片中的数据——包括电子地图信息、控制数据、武器系统数据和网络作战存储信息。以防止关键信息落入敌手。

  04A步兵战车开创了我国陆军步战车信息化作战的先河,融合了计算机控制、数字传输、数据总线等技术,车长、炮长、驾驶员均配备综合显示装置,拥有数字化电台和无线车载宽带网络系统,配套北斗卫星导航与惯性装置组合的自动导航系统,还首次安装了战场敌我识别系统,是中国步兵战车的一次大跨越。

  82集团军的重型和中型合成营,所有主战武器都配备车内数据总线、北斗导航和数字化宽带、大屏幕终端、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车内车际互联。能够以计算机网络为支撑,通过数字通信技术和智能化装备,实现从指挥部到单兵信息联网。指挥部能够看到前线每一名单兵的各种信息,单兵能调阅卫星信息、了解其他部队位置、呼唤地面和空中火力,不同军兵种能在共享信息的基础上融合作战。

  世界上有三类人,会数数的和不会数数的。世界上还有两种军队,懂二进制的军队和只懂十进制的军队。想跟第82集团军这支数字化部队交手的外军,得先学会数数才行!(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