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鹰击12反舰导弹设计与美不同 追求高速放弃隐身

中国鹰击12反舰导弹设计与美不同 追求高速放弃隐身
2018年05月22日 11: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在军事技术上非常重视隐身应用,几乎什么地方都想玩隐身,不仅战机,导弹也开始兴起隐身风,那么反舰导弹真的是必须隐身吗?我军有不同意见,眼光独特的选择了:高速突防,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研发多款新型反舰导弹,其中之一:鹰击12,这才是我军期待的反舰导弹!

  这款导弹已经列装多年,却依然为相当神秘的型号,直到近年才公开了,清晰的照片,但是依然没有公开任何性能资料,但是美军将其评价为:“迄今为止中国生产的最危险的反舰导弹之一。

  与美军追求隐身不同,鹰击12强调高速,为此采用一体式冲压喷气发动机,随之带来轴对称的四进气道布局,弄得它的外观与俄制KH-31导弹类似,但是两者根本不是一个东西,鹰击12的个头更大,仅弹重就达到2吨多,为KH-31的2倍多,故要由轰6系列战机加挂,其他战机尚有因难。

  鹰击12的设计强调高速,在巡航段,已经达到1.5马赫,末端段更提高到4马赫,最后俯冲击段,可能达到极限的6马赫。如此速度为舰载近防系统根本无法拦截,这一点,美军深有体会,原来上世纪90年代,美军借俄罗斯经济困难引进了一批KH-31导弹,虽说俄方拆除上面的电子设备,但是美方利用自已的技术将其改装为靶弹用于测试,结果发现,对其拦截几乎是无法完成的。可以说,公然明目张胆玩突袭,却让对手防不胜防,应对手段相当有限。

  与KH-31导弹相比,鹰击12的速度更快,也就是更难拦截,同时,还拥有大射程与大威力的特点,目前有关其性能虽无公开报道,但是包括美军在内,都认为它的射程应在400公里左右。美军伯克级宙斯盾系统的作战半径不超过300公里,也就是说,我军的轰6轰炸机可以在伯克级防空火力范围之外,就可以发射导弹,实现防区外打击。

  鹰击12的战斗部被认为在500公斤左右,对一款2吨重的导弹来说,这属于正常水平,但是对任何目标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后果,高速加大弹头,万吨驱逐舰命中一发,也许有很大可能保证不沉没,但是结果也不是会好到那里去。

  我军的选择与美军不同,放弃了隐身,改追求唯快不破,这属于不同的理念与需求,谈不上谁更先进的问题,只是中美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只是路径不同,但是目的相同:击沉敌舰!(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