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舰载机先研发出双座版 电子战机却迟到好多年

我国产舰载机先研发出双座版 电子战机却迟到好多年
2018年05月21日 15: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S是中国在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改进发展的双座版多用途舰载机,歼15S双座的设计也使得该机相比于歼15拥有更大的应用价值,而且,无论是从中国的航母使用需求还是美军舰载机部队的相关使用摸索来看,双座版的歼15S舰载机在制空权争夺任务中和对地打击任务中都将发挥比歼15更大的作用。但是,就是这样一款使用价值极高的发展型号舰载机,在2012年11月首飞之后并没有很快服役,而且还屡屡传出下马的消息,而之所以造成这样的难堪,歼15S太过于保守的设计和定位上的不足是最大的问题来源。

  歼15舰载机作为中国第一款舰载机,其列装服役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在舰载机的发展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中国相关企业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歼15项目也是很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但是,受我国航母进度的影响,歼15舰载机虽然在时间节点上赶上了我军的需求,但是这也造成了歼15整体的高新技术应用占比相对不足,在当时,这样的选择是没有可指责之处的。但是,作为歼15的发展型号,2012年首飞的歼15S仍然没有太多的应用我国相关行业的最尖端技术就成为最大的错误。我们都知道,在2012年前后,中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已经首飞,歼10系列的改进也进入中后期阶段,而能够极大提高战斗机相关能力的战机相控阵雷达技术在当时已经大规模应用,但是,2012年首飞的歼15S刺眼的空速管却表明,该机并没有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

  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相控阵雷达技术已经在战斗机之上大规模应用,而相比于上一代的多普勒体制雷达,相控阵雷达相关系统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以美军F/A18系列舰载机换装相控阵雷达系统之后的表现来看,无论是制空作战还是对地作战、亦或者是电磁对抗网络中心能力,换装高性能相控阵雷达之后的F/A18舰载机都较其早期型号实现了较大的技术飞越。而在中国方面,在多年前,中国的相控阵雷达技术就已经成熟并大量列装使用,原本完全可以凭借国产相控阵雷达等最新技术的应用大幅提升歼15系列舰载机的性能,使其足以和美军最新的F/A18甚至F35向抗衡的歼15S却依然如故,其在之后一直不受待见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同时,无论是中国相关的重型三代机使用经验还是世界范围内的三代机使用经验,在单座版的基础上发展双座版实现训练任务都是极不可取的,且这个严重浪费的思路也早已被中国和世界放弃。因此,歼15S的定位很明显应该是多用途,而不应该是增加一个座舱的教练机。

  根据最近的消息,疑似电子战版或是改进版的歼15S“咆哮飞鲨”已经首飞,虽然相比于早期歼15S,新歼15S的改进幅度还是很大的,但是,中国舰载机至少失去了几年的发展时间,而时间是无法弥补的。(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