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民用版运20将加长7米载重65吨 弃用俄制发动机

中国民用版运20将加长7米载重65吨 弃用俄制发动机
2018年05月21日 14: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今年的科技周亮点颇多,展示了我国在科技和军事上诸多最新成果,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天眼)、“海翼-7000”潜深水下滑翔机、燕房线无人驾驶地铁等……不过最引人注意的是一架1:100的运-20F100货运飞机模型。

  这并不是运-20F100的首次现身,早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就展出过该机的模型,在2017年9月的香港“创科博览2017”展览会上,中航工业还展示了运-20F100通用型运输机1:1舱段,并进行了3D货运装载演示。上述举动都说明西飞对运-20民用型的态度是认真的。

  根据中航在航展上发布的宣传片,运-20F100的研制动力是“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满足民用航空货运发展需求”。该机属于一种特种货物运输机,机身从运-20军用型的47米加长至54米,翼展和高度不变,最大限度地保持与运-20军用型的通用性以降低制造成本。该机弃用基本型的D-30KP-2涡扇发动机,改用未知型号的大涵道比涡扇来增大推力,从发动机短舱外形看,很可能是正在研制中WS-20。当然运-20F100作为一款民用机,应该也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安装进口发动机。

  很多人认为运-20F100只是一款普通货机,其实和客机改装的货机相比,该机要高上一个档次,属于“高端”货机。

  运-20F100的突出优点就是货舱大,尾部具有大尺寸货舱门和坡道,装得多,因此在运输大件货物和重型装备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该机最大载重量65吨,货舱高4米,宽4米,长27米,当然也适运输大量标准航空集装箱,以双层堆叠时,该机可容纳18个LD6集装箱和10个LD9集装箱,单层时刻容纳10个ATA集装箱。

  在运输特种装备时,运-20F100的容纳3辆挖掘机或8辆救护车。运-20F100的最大航程达8000公里,可覆盖“一带一路”区域,军用运输机出身也使该机的起降性能明显优于普通货机,因此特别适合执行特种物资和抢险救灾任务。

  从国际航空货运市场上看,运-20F-100瞄准的竞争对手应该是伊尔-76TD民用型。伊尔-76作为一种成功的军用运输机也大量活跃在民用运输市场上,但由于生产年代较早,伊尔-76TD航电已经落伍,机身老化,经济性也无法与现代货机相比,正处于逐渐退役的境地。虽然俄罗斯已经推出了升级PS-90A涡扇发动机的伊尔-76TD-90VD,但与运-20F100相比仍处于明显劣势。伊尔-76TD的货舱尺寸为高3.4米,宽3.4米,长20米,最大载重48吨,都明显小于运-20F100,更不用提燃油经济性和航电先进性了。

  因此运-20F100除满足国内民航业对大型特种运输机的需求外,还会与伊尔-76TD-90VD争夺伊尔-76TD后继机市场,双管齐下之下市场前景看好。(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货机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