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不选购俄轰炸机?没有技术转让不如自己研制

中国为何不选购俄轰炸机?没有技术转让不如自己研制
2018年05月20日 17: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160下线图-160下线

  三月中旬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首次对外透露俄方已经计划将现役的所有老式图-160轰炸机进行改进升级,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就是将航空发动机进行升级,预计新型轰炸机将为图-160的航程提升1000公里以上,也就是最远航程将达到17000公里,这对其来说虽没有惊艳的帮助,但也算是锦上添花了。按俄方的说法到2030年全部图-160将全部完成升级,这对近年来总体实力有所衰落的俄空军来说将有不小的帮助。而说到此次俄军升级的这款轰炸机与中国还有一段不解之缘,差点就成为我军现役装备,不过从结果来看还是跟我军无缘。

俄印共同研制的五代机T-50俄印共同研制的五代机T-50

  就在去年还有消息称负责进行升级改造工作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高层领导还曾建议在俄方需寻找一名合作伙伴与俄方共同进行升级工作,这其中中国则是最佳的选择。不过面对这一合作要求中方并未所动,毕竟从俄印五代机T-50的合作来看,俄方需要的只是资金,并不需要技术,如果中国进行投资结果只是能获得该型轰炸机的购买权限,想要参与甚至获得部分技术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在此情况下中国并没有参与的兴趣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了。除此之外在2016年空军航空开放日上,时任中国空军司令员的马晓天上将首次对外透露中国正在发展一款全新的战略轰炸机,而这也很有可能就是在网上流传的轰-20轰炸机。我们都已经决定研制,又为何还要从俄罗斯购买呢?

我军现役的轰-6K轰炸机我军现役的轰-6K轰炸机

  从现有数据来看,图-160确实性能不错,相比我军现役的轰-6K更是有着极大的优势,毕竟在改进过后航程能达到17000公里,这一数据零头都快赶上我军轰-6K的最大航程,而据外媒透露的40吨的最大载弹量也比我军12吨大的多。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该型轰炸机就没有缺陷,其中造价以及维修保养的高昂就算的上一个最大的弊端,曾经不可一世的俄空军都难以为继其,可见其成本有多高了。虽然近年来我军军费一再增加,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然而正处于发展时期的我军需要花费军费的军费有很多,因此短时间中国空军还不适合花费高价购买并且承担极高的维保费用,而不选购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轰-20 CG图轰-20 CG图

  目前官方关于新一代战略轰炸机轰-20并没有太多信息被透露出来,但通过各方信息汇总来看,这款战略轰炸机很有可能将于美军现役的B-2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同样具备一定的隐身突防性能,毕竟我军无论是隐身材料还是技术都已十分成熟,而更为重要的是我军很有可能将在隐身性与超音速突防之间找一个极好的平衡点,未来我军的轰-20很可能也将成为又一惊世之作,而有了这个底气,在面对其他国家的威胁时我们也应对的更加从容应。(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