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6舰建造速度为何显著放缓 或在等老053舰退役

中国056舰建造速度为何显著放缓 或在等老053舰退役
2018年05月20日 15: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中国海军2000年以来装备数量最多的千吨级以上主战舰艇之一,056型轻型护卫舰的建造速度堪称神速。2012年5月首舰下水以来,6年间以年均8艘的建造速度建造,但2017年以来,056型护卫舰建造速度显著放缓,与此同时,不少军迷都为中国海军护卫舰“5”字头舷号不够用而操碎了心,056型护卫舰“下饺子”刹车,和这事儿有关系吗,答案是:当然没有。

  图片:056型护卫舰宁德舰(中国军网图片)

  论“下饺子”速度,056型护卫舰已经创下了2000年以来中国海军主战舰艇的记录,首舰蚌埠舰(舷号582)是2012年的5月23日下水的,在大概5年半的时间内建造44艘,056的年均建造速度达到了惊人的8艘之多,2016年这一年,056系列更是四个造船厂齐下水,合计建造数量高达10艘。

  图片:去年仅3艘056A下水(好孩子 摄影)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只有3艘056A型护卫舰下水,这创造了056系列量产以来建造数量的最低点。而到2018年,目前公开信息显示只有2艘056型护卫舰下水,分别是今年3月分别在黄埔和沪东厂建造的第45和第46艘056系列,近期显示第46艘056可能在沪东造船厂下水,半年时间建造3艘,速度有所提升。

  图片:发射鹰击83J的056(中国军网图片)

  因此,056型护卫舰建造速度放缓,更多还是一种暂时性的调节措施。原因在于,在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护卫舰支队中,056型护卫舰作为千吨级拥有较为全面的对海、对空和对潜作战能力的新一代近海“轻骑兵”已经是中坚,但它身边还有一批新老护卫舰一同战斗,这些护卫舰有些还很新,有些退役还需数年。

  图片:被“下放”的温州舰,和056共同战斗

  在三大舰队的护卫舰支队中,既有056型护卫舰担当中坚,也有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053H1型(江湖II)护卫舰老骥伏枥,甚至东海舰队驻东南沿海某护卫舰支队,有服役42年的053H型护卫舰九江舰仍在服役,而同部队还有2艘被“下放”的054型护卫舰马鞍山舰和温州舰,因此一些护卫舰支队甚至有10多艘,规模十分庞大。

  图片:经过现代化改装的053H3型护卫舰也在护卫舰支队中服役

  因此,中国海军虽然订购了数量十分庞大的056型护卫舰,但每一年的建造数量,应该还是一个浮动的数字,是根据“市场”调节的,因此它的建造速度有“大年”和“小年”之分,但无论如何,在中国海军近海防御作战体系中,056型护卫舰已经成为这一体系质量、数量双重提高的主要推动力。

  在未来,056的建造数度或不会低于外界预计的60艘。(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护卫舰下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