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8年前的今天中国有洲际导弹 东风5飞行9000公里中靶

38年前的今天中国有洲际导弹 东风5飞行9000公里中靶
2018年05月18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80年的5月18日,对于中国的国防高技术发展历程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一支空前强大的人民海军舰艇编队云集南太平洋某海域,就为了等一道“闪光”到来,这道“闪光”,将意味着中国的核反击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代号为580的东风五号洲际导弹全程飞行试验,在38年前的今天圆满完成。

  在60、70年代攻克了两弹一星难关之后,中国先后研制了东风二号中近程地地导弹、东风三号中程地地导弹和东风四号中远程地地导弹,其中东四首次突破了两级火箭关键技术,而作为国防科工委规划的“八年四弹”研制任务的最后一项,研制洲际导弹,也就是东风五号,让中国的地地导弹能够具有洲际射程,成为了国防工业头等大事。

图片:发射中的东风五号图片:发射中的东风五号

  东风五号的研发,在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进入了攻关阶段,进行了高低弹道多次试验,而一次全程试验,将是宣告项目成功最好的“大考”,这将检验它射程是否达标,弹头再入时防热是否过关,1978年7月,“580”飞行任务被正式国防科工委正式批准。

图片:580任务中的051型驱逐舰桂林舰图片:580任务中的051型驱逐舰桂林舰

  进行580任务,对当时的中国国防工业来说,需要有很多的空白需要填补。既然要向南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还需要打捞和回收数据舱,一支能够远洋航行的舰队需要赶紧建设,因此为配合“580”任务,中国在1967年就未雨绸缪启动了配套舰船的“718”工程,包括051型驱逐舰,油水补给舰、远洋打捞救生船、远望号航天测控船等,都是得益于“718”工程的推动。

图片:J506号(永兴岛,863)打捞船,澳大利亚海军舰艇拍摄图片:J506号(永兴岛,863)打捞船,澳大利亚海军舰艇拍摄

  在发射任务之前的1980年4月底,一支由18艘舰船、4架超黄蜂舰载直升机从上海吴淞等港口出发,在5月8日提前占据了任务海域的主要位置,6艘051型导弹驱逐舰更是首次执行远洋航行任务,用于担当警戒任务,而超黄蜂直升机用于从海上回收数据舱,远望1号和2号航天测控船则用于捕捉东风5号导弹再入的精确位置。

图片:打捞上船的数据舱,中国海军网 图片图片:打捞上船的数据舱,中国海军网 图片

  1980年5月18日上午10时,第一枚执行全程飞行试验任务的东风五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经过了20分钟的飞行,载有数据回收舱的再入飞行器出现在了预定海域上空,南太平洋上空出现了一个光点,10点30分数据回收舱溅落至海面后,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海军舰艇不怀好意的注视下,一架“超黄蜂”直升机派遣潜水员下水,仅用5分钟就把数据舱成功回收,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图片:东风五号B,时至今日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洲际导弹图片:东风五号B,时至今日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洲际导弹

  在这段史无前例的航程中,东风五号洲际导弹完成了9000公里的飞行任务,准确击中了目标靶区,18艘中国舰艇编队,圆满保障了数据舱的回收任务,在1984年10月1日,在建国35周年国庆阅兵仪式上,东风五号首次公开亮相,正式公开了中国第一代洲际导弹,宣告了中国拥有不容置疑的大国地位。(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