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直10有个俄罗斯"表兄" 初版设计出自卡莫夫设计局

中国直10有个俄罗斯"表兄" 初版设计出自卡莫夫设计局
2018年05月18日 17: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有媒体曝光,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透露该局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参与了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的设计,并提交了一份被称为941工程的武装直升机设计方案,从该方案模型和图纸上看,与现在的直-10有80%以上的相似度。

  据悉,卡莫夫设计局于1994年接到中国方面的请求,希望能够帮助设计一种6吨级的武装直升机,当时该局正在设计研制著名的卡-50“黑鲨”武装直升机。但是,显然中国对这种共轴双旋翼的武装直升机并不感兴趣,希望卡莫夫设计局按照正常布局设计一种直升机。

  这就是后来的941工程武装直升机。该机采用当时美国RAH-66“科曼奇”直升机采用的菱形机体,具有一定的隐身性,同时采用4叶主旋翼(后来直-10变成了5叶),短翼安装在机体中部,具有一定的下反角,可以携带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机头安装了光电设备和23毫米机炮。

  941工程直升机还在俄罗斯进行了风洞吹风,最后该设计方案提供给了中国,作为中国研制直-10武装直升机的一种参考。最终直-10的设计由中国方面独立完成,从直-10的外形来看,941工程的印迹还是很明显的,显然是受到了该方案的很大帮助。

  所以说,我们直-10武装直升机的横空出世,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还得感谢卡莫夫设计局。当然,中国为此所付出的丰厚设计费用,对于当时已经无米下锅的卡莫夫设计局来说也是雪中送炭,支持其正常运作,并完成了卡-50直升机的设计完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