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南海岛礁实现起降轰6K 但无法与美关岛基地匹敌

中国南海岛礁实现起降轰6K 但无法与美关岛基地匹敌
2018年05月18日 1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消息,空军航空兵某师近日组织轰-6K等多型多架轰炸机,在南部海域开展岛礁起降训练,锤炼提升“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能力。

  轰-6K战略轰炸机在岛礁机场上起降,将极大提升远海打击能力,而岛礁机场可以作为中继节点,为轰-6K提供燃油、弹药补给,并为远航轰炸机的机组提供休息场所。有网友就问,这样的远海岛礁基地是不是就能够建成如美国关岛一样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呢?

  图片:轰-6K在岛礁机场起降。

  从目前情况看,这个愿望暂时还不能实现。从公布的视频看,这个岛礁机场的跑道长度仍然有限,证明机场规模并不大,尚不能大规模入驻战略航空兵的大机群。

  而美国著名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占地面积达到82平方公里,是作为美国空军一个重要的前沿基地和后勤支持中心,为整个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范围的军事部署提供支持。

  图片:庞大的美国安德森空军基地群。

  安德森空军基地从1956开始就一直驻有美军战略航空兵的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是美国战略轰炸机在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前进基地,曾有进驻155架B-52的纪录,可见这个空军基地的庞大。现在这个基地还驻扎有B-1B、B-2等战略轰炸机。

  图片:安德森空军基地一直是美国战略轰炸机的主要前进基地。

  我国要在南部海域打造自己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首先要有一个大型的岛礁机场,但是目前主要的永暑岛陆地面积只有2.8平方公里,机场跑道有3千多米,可以起降大型运输机、轰炸机和民航客机。但是机场缺少安德森空军基地那样的永固设施,特别是战机入驻需要的后勤保障设施,因此其作用还不能与安德森空军基地比拟。

  图片:永暑岛全貌,机场跑道达到3千多米。

  当然,虽然永暑岛等岛礁不大可能长时期支持战略轰炸机部队的入驻,但是作为中继机场,仍然能够起到远航保障作用。以前进岛礁为节点,轰-6K可以实行穿梭巡航,即从内陆机场起飞到前进基地,进行休整补给后以其为圆点进行进一步的远航飞行,这将极大增加轰-6K的作战半径,拓展我军远海打击的范围。

  同时,驻扎在岛礁基地的战斗机等小型飞机可以作为远海飞行的护卫,保护战略轰炸机的巡航任务。

  未来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再在上述海域闹事,可能就会遇到轰-6K这样的大家伙的驱赶了!总之,轰-6K在岛礁机场的起降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和战术意义!(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