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军随美空袭叙利亚却放水 象征性打10枚导弹立马撤军

法军随美空袭叙利亚却放水 象征性打10枚导弹立马撤军
2018年05月18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中旬,联军对叙利亚的巡航导弹突击已是众所周知。当晚100余枚巡航弹扑向目标,仿佛又展现了北约军团的精确远程打击能力。不过,且不说其打击范围受到了当地俄军部署的严重制约,光是分析一下联军内部导弹发射的数量比例,也能得到一些有意思的消息。

美空军的B1B轰炸机也成为了发射巡航导弹的平台美空军的B1B轰炸机也成为了发射巡航导弹的平台

  在发射导弹总数中,美军自己的占绝大多数,成为了当晚的绝对主角。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看上去和美军很是铁杆、一同出动飞机和舰船并肩作战的英法两军发射的导弹却着实太少:英军20余枚,法军更是可怜的10枚,基本沦为了走过场。事后,英法两军的正面解释是:武器准备不足,攻击区域有限……

  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简单。法国《观点报》在4月下旬刊载的一篇分析文章提到了一个令法军尴尬的情况:据法军内部人士的说法,法军高层在4月上旬与美军协调作战计划时曾夸下海口,其将全力支援美军作战,出动包括多艘水面舰艇和大批战机在内的各式作战平台,发射200枚巡航导弹,对敌方目标进行彻底的打击。

法国空军法国空军

  其中,法海军总参谋长普莱扎克(在其海军架构中,并没有海军总司令头衔,但其海军总参谋长就是海军的最高军官,和其他国家的海军司令对等)对他的美国盟友信誓旦旦地说,他的战舰将发射“120枚导弹,承担足够的作战任务,助美军一臂之力——法国海军永远与盟友站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在可以追溯的历史中,法国军队类似的豪言壮语可真不少,不过谈到实际行动又是一回事了。

  在那个导弹横飞的晚上,美国军舰和战机的导弹发射焰照亮了夜空,但法军却彻底歇了,其10枚巡航导弹的发射数量令美军大为光火:说好的200枚呢?实际上,法军屈指可数的导弹发射数量,造成了很多预定打击目标都完好无损。当然了,打击任务没完成,法军当地的兵力撤得是飞快的,做了做样子就迅速离开了相关作战区域。(作者署名:军事家)

法国海军法国海军

  不过,法国人理由充分:首先,因为准备和保养问题,有数艘战舰和数十架战机“根本无法出击”,更无法参与到当天的突击活动中;第二,其在海洋上预定发射导弹的3艘护卫舰遭到俄军战舰的“危险的干扰”,为避免事态扩大或出现其他不可控因素,只能放弃大部分发射计划。在当天夜里,法国海军只打出了可怜的2枚导弹。不知道聆听过普莱扎克那翻激昂话语的美国军官心里作何感想。

  但不少人认为,一方面的确是法军面临某种困难,二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方面,是法国人找借口而已,他们根本不想打。不想打的理由很简单——没钱,又没利。从200枚变成10枚,缩水的190枚巡航导弹总价以及大量武器出动费用可能达到3亿多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左右),这笔钱可不是个小数目。当然了,如果能带来相应的回报,法国人相信也会全力以赴,不在乎经费,但对当地的打击显然和法国人瓜葛不大,总不能自己掏钱,给美国人捧场吧?

法军士兵法军士兵

  所以各种理由就出现了。比如“面对俄军干扰”这个理由,难道作战行动受到阻碍(还不是直接交火),就直接取消了?再往深一步想,为何要把发射阵位选在可能和俄军发生正面相遇的地方呢?更给人一种想找台阶下的感觉:不是我不想打,这不是遇着难缠的敌人了嘛。而至于什么装备维护和准备不到位,武器无法出动,这更加明显了:早干啥去了?总之,法军在这次战役中,“出工不出力”的感觉是十分明显的。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