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比美军伯克舰强在哪:探测手段更多样

中国055大驱比美军伯克舰强在哪:探测手段更多样
2018年05月18日 11: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浩汉防务发布了一幅有趣的照片,照片显示了大驱最新的舾装情况。

  感谢拍摄者辛苦拍照

  看看它那根粗大的集成桅杆和一身大小不一的贴面,一定会对军报所说的“万吨大驱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能力”有深刻而直观的体会。

  但这些阵面却是外界最参不透的地方。

  虽然没有官方未公布型号,但外媒普遍把万吨大驱称为055,信息感知能力强必然因为探测、通信手段丰满。

  但055身上却基本看不到旋转天线和以往林立的通信天线,它的天线是普遍共形的,甚至可能具有高度集成的特点。

  这种设计带来的好处太有意义了,首先这样可以优化电磁兼容性,其次则是隐身性能的巨大提升。

  光考虑增加信息感知能力,船会变这样:

  或者这样:

  这样外形的军舰当然很漂亮(知名违章建筑扶桑的粉丝也不是把),然而在现代海战条件下,这种外形等于是对来袭导弹大声喊:我在这!朝我来!

  生怕导弹看不到自己,打不中自己。

  但缺乏网络化作战环境时,又不得不丰满单舰的感知能力,怎么解决这个矛盾?

  对这个问题,中国军用舰船设计界很早就有了清晰认知,办法就2个,天线共形+射频集成。

  潘院士说:无集成不大驱

  中国驱护舰设计界的尤达大师潘镜芙院士很早就曾指出射频集成的重要意义,他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射频集成的总体设想,并特别指出需要通过路上模拟试验才能把集成做到位。

  他通过对现代海军传感器的梳理,指出可以进行射频集成的是那些工作频率在30MHz到300GHz之间的天线,也就是各类雷达、电子战、通信、敌我识别、数据链和数据分发系统(外媒推测为下图的3、5、6、7)、以及定位系统的天线。

  这其中,工作频率相近的设备就有进行集成的基础。

  通信和通信对抗天线集成(图中的1)

  比 如通信设天线和通信对抗天线,两者都有宽频和全向工作要求,而且天线增益相似,又都会长时间处于接受状态,前者是收听后者是监视侦察,如果通信设备需要发 信,则对抗设备需要根据态势自动停止工作,避免相互干扰,若对抗设备发现威胁,必须应对,则指挥系统要根据态势中断通信,或自动安排其他通信方式。

  所以,集成必须建立在指控系统高度自动化的基础上,因为反应速度远远超出人的极限,同时,全舰各类传感器信息必须汇聚在一处进行融合,从而形成完整的态势图,依赖这个态势图,自动化才有意义。

  (外媒从中电20所成果中发现的集成通信桅杆,左)

  一块相控阵就要10亿人民币

  舰艇使用的雷达波段主要是S,C,X三个,分别实现搜索、跟踪和火控,这三类雷达不易布置过近,但都有安装高度的要求,因此在055身上阵面化雷达分别集成在舰桥和桅杆上。

  外媒把055使用的S波段相控阵雷达称为346B型并指出其尺寸明显大于052D的346A型(绿箭头),这意味着作用距离的增加,因此IFF敌我识别距离也需要相应增加,这就是为什么四块阵面之上的长条型天线(红箭头)尺寸也明显变大。

  有媒体指出346型雷达造价为500万人民币,是全舰造价的1/6,并推测055的346B造价可能超过10亿人民币,据CETC14所透露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资料,一块10m*2.5m*2.6m的阵面重达10吨。

  X波段火控雷达(粉箭头)的位置没有什么争议,它需要安装位置高些,以便有较好的视野,尤其对于低空来袭目标。

  远程警戒雷达消失的意义

  以往中华神盾系列驱逐舰上常见的远程警戒雷达,在055上已经不见踪迹,这个细节非常耐人寻味。

  我 们注意到美国海军的提康级巡洋舰是S波段相控阵雷达+L波段的两座标远程搜索雷达AN/SPS-49搭配的,后者可作为前者的备份,一旦相控阵发生故障, 不至于丧失对空搜索能力。但在伯克身上,后者并未出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节省成本,也在于SPY-1系统的成熟可靠。而且美国海军以CSG为主要的 海上作战编组,航母上的预警机可以提供视野更远的远程警戒。

  伯克也没有远程警戒雷达,因为米蒂穷,配不起

  但中国海军目前并没有舰载预警机,所以远程警戒仍然依赖舰基雷达。因此就算相控阵雷达的可靠性已经不再需要保留备份,055作为编队的绝对核心,也仍然应该保留远程警戒雷达。

  (边境计划制做的舷侧阵面高度对比,黑色舰体为052c)

  唯一的可能是原来的米波雷达已经阵面化了,近年来,中国的新型相控阵长波雷达多次在防务展上亮相,表明中国已经有了这方面的技术基础。

  如 果此种构思在055上实现,那么最可能的阵面就是机库两侧或舰桥两侧的型天线模块(粉色箭头)。相控阵雷达单面阵视野在90度-120度之间,舷侧布置其实并不能保证360度视野,要保持360度警戒,只能依靠舰艇机动,所幸远程警戒对数据的刷新率可能较低。

  总之,055身上的技术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总有人问:055比伯克究竟能高到哪里去?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055拥有不输伯克的垂发管数和更丰满的探测手段。(作者署名:边境计划firefly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