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直10动力并非不足 功率载荷比美阿帕奇还高10%

中国直10动力并非不足 功率载荷比美阿帕奇还高10%
2018年05月17日 10: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10一直传说动力不足,现在看来是一个谣言

  长久以来,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一直存在动力不足的传说,不过从最新资料来看,这个传说应该是一个谣言,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动力还是比较充沛的,功重比甚至比美国AH-64武装直升机还要高。

  外界认为直-10武装直升机动力不足主要原因应该是对于直-10重量认识存在偏差,此前一直有消息说直-10最大起飞重量大约在7吨左右,不过从最新资料来看直-10最大起飞重量为6吨,实际上当年中国决定研制直-10武装直升机的时候,考虑到国内经济技术实力、航空工业基础尤其是涡轴发动机工业基础,因此有控制了直-10最大起飞重量,从国内相关单位公开说法来看,直-10原计划配套涡轴-9发动机总体技术水平大约相当于法国TM333涡轴发动机,这个级别发动机支持直升机级应该在6吨以下。

  从而卡莫夫透露资料来看,直-10应该是一架6吨级武装直升机

  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公司曾经透露他们为中国相关单位完成了直-10武装直升机总体设计工作,卡莫夫内部称之为“941工程”,这个说法应该还是偏差,确切的说941工程是直-10武装直升机参照设计,上世纪中国相关单位在总体设计方面还比较薄弱,所以相关项目会经常找国外成熟厂商进行参照设计,例如当年中国研制歼轰-7战斗轰炸机,就曾经找德国MBB公司进行参照设计,按照中方要求,MBB以两部斯贝发动机为基准,设计两个方案,分别是变后掠翼和后掠翼,中国相关单位对MBB提供方案进行分析,发现国内相关方案与后掠翼方案性能相近,因此坚定相关单位选择后掠翼方案的信心,所以941工程应该也是中国相关单位以直-10为背景,找卡莫夫公司进行了一次参照设计,以便对中国自己方案进行补差补缺,从卡莫夫透露情况来看,941工程也是一架6吨级武装直升机,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直-10应该是一架6吨级武装直升机。

  直-10配套的涡轴-9涡轴发动机

  从相关单位透露资料来看涡轴-9主要性能与法国TM333发动机相当

  根据海外资料,直-10武装直升机配套发动机涡轴-9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大约是960KW,这样两部发动机总功率大约是1920KW,以直-10最大重量为6吨计算,直-10功率载荷大约是0.32KW/公斤,这些指标与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相近,后者配备的MTR390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大约在1000KW左右,最大起飞重量6100公斤,功率载荷大约0.327KW/公斤左右,需要指出这些指标比美国AH-64阿帕奇直升机还要高,AH-64D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带长弓雷达)10500公斤,配套T-700-GE-701C涡轴发动机最大起飞功率大约为1400KW,功率载荷只有0.27KW/公斤,新世纪换装T-700-GE-701D涡轴发动机,最大起飞功率提高到1500KW左右,功率载荷随之增加到0.3KW/公斤,即便这样AH-64的功率载荷也要比直-10和虎式武装直升机低。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直-10与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相当或者相近

  不过这个功率载荷仍旧偏低,从海外资料来看,布署在马里的德国虎式武装直升机在气温极高的时候,就无法出击,而美国AH-64D武装直升机在阿富汗高原环境下有时也需要折掉长弓雷达来保证燃料载荷,因此直-10武装直升机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发动机功率,以保证直升机具备更好的高温高原性能,直-10曾经计划装备的PT6C-67C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达到1250KW,两部发动机加在一起功率达到2500KW,以直-10最大起飞重量6吨计算,功率载荷达到0.416KW/公斤,这个指标已经非常惊人,可以想像直-10武装直升机配备PT6C-67C涡轴发动机之后,飞行性能和机动性能将会得到一个非常大改善,另外高温高原性能也更好,甚至比AH-64武装直升机还要高出一大截,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要坚决阻止加拿大向中国提供PT6C-67C涡轴发动机主要原因。

  直-10功率载荷比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还要高

  有消息说中国已经着手研制涡轴-9涡轴发动机,将功率增加到1200KW左右,以便改善和提高直升机飞行性能,尤其是高温高原环境下性能,进一步提高直-10武装直升机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