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第二艘"准航母"工期仅一年11天 新增四大技术革新

韩第二艘"准航母"工期仅一年11天 新增四大技术革新
2018年05月16日 15: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釜山韩进重工业影岛造船厂(HHIC)14日为韩国海军第二艘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LPH-6112)举行了隆重的下水仪式,韩国国防部长官及海军高级将领出席下水仪式。

▲“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C位即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DAPA )▲“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C位即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DAPA )

  实际上,“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是在5月9日下水的,14日举行的是正式的下水仪式。下水仪式之后,“马罗岛”号将进行进一步舾装并开始为期一年多的海试,预计该舰将于2020年正式进入韩国海军服役。

▲“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DAPA )▲“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DAPA )

  作为“独岛”号两栖攻击舰的二号舰,时隔15年后开工(首舰2002年开工,“马罗岛”号2017年开工)的“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在技术上许多的革新。

  外部可见最明显的改进就是“马罗岛”号的舰岛建筑比“独岛”号简洁了许多。据韩国国防采购机构介绍,“马罗岛”号采用了“韩国自主研制”的雷达,替换了“独岛”号的SMART-L 3D雷达。实际上,“马罗岛”号最重要的四面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是以色列研制的EL/M-2248型相控阵雷达,韩国研制的只有桅杆顶端的海空搜索雷达。在雷达领域,韩国的自主研发能力并不强,除了舰用雷达要依赖以色列外,韩国的五代机雷达也是以色列提供的。

  ▲图为“独岛”号两栖攻击舰的舰岛建筑特写,“马罗岛”号换装了全新雷达(图自网络)

  除换装新型舰载雷达设备外,“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还在烟囱后部增加了一组16单元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中程防空导弹。而根据韩国国防采购机构发布的介绍图,“马罗岛”号下水之后将在舰艏右侧和舰艉左侧各增加了一座“密集阵”近防系统,防空能力较“独岛”号有大幅提升。

▲俯瞰“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看着很修长,其实只有199米(©DAPA )▲俯瞰“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看着很修长,其实只有199米(©DAPA )

  “马罗岛”号另一个明显的提升是其航空设备。据悉“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将首次搭载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将增强韩国海军的海陆投送能力,而这也被视作韩国海军为“航母时代”作准备的前奏。

  就“独岛”级两栖攻击舰而言,其吨位和舰体设计决定了其改装轻型航母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将两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改装为轻型航母意义不大。韩国很可能开发全新的轻型航母。韩国的造船能力不容小视,“马罗岛”号从开工到下水只用了一年零11天,而且下水时舾装完成度超过90%,要知道这是一艘满载排水量1.9万吨的大型水面舰艇,有了这两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建造经验,韩国的轻型航母也将不再是触不到的梦。(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