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第2艘两栖舰下水 航空作业能力远超中国071坞登

韩国第2艘两栖舰下水 航空作业能力远超中国071坞登
2018年05月16日 09: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韩国媒体5月14日报道,韩国海军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二号舰“马罗岛”号(LPH-6112)已经于当日在釜山韩进重工影岛船厂下水,该舰计划于2020年交付韩国海军服役,这是自2005年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后,韩国建造完成的第二艘两栖攻击舰。该舰耗资4175亿韩元,约合3.7亿美元。

  图片“马罗岛”号下水典礼。

  和日本人将直升机航母称为驱逐舰一样,韩国对两栖攻击舰的称呼也比较奇怪,将其称为大型运输舰,或许是为了削弱其攻击成分。

  “马罗岛”号虽然是“独岛”号的二号舰,但两者之间的差异是非常明显的。毕竟从2005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余年,科学技术的进步都在这艘二号舰上得以体现。

  图片:“马罗岛”号是韩国最重要的两栖作战兵力。

  该舰排水量1.4万吨,长199米,宽31米,最高航速23节,可运输1000名兵力以及10辆坦克、10辆卡车、7辆AAAV两栖突击车、3门自行火炮。机库可以容纳15架直升机,飞行甲板可以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该舰是名副其实的两栖攻击舰,而不像日本人那样没有坞舱的挂羊头卖狗肉。该舰的两栖攻击作战载具除了直升机、机械化登陆艇外还有2艘气垫登陆艇,可以运送坦克等重型装备上陆。

  图片:“独岛”号进行AAAV两栖突击车泛水作战演练。

  该舰未来可以携带V-22“鱼鹰”偏转旋翼机,另外由于目前韩国方面并没有购买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因此在短期内我们是看不到韩军的F-35B上舰的,但是韩国仍然保留有购买该机的权利,因此很可能效仿日本出云级搭载F-35B。不过,与日本人一门心思想把“出云”号改造为航母不一样,“马罗岛”号就算是搭载上F-35B,也是类似于美国两栖攻击舰的用法,并不是与敌方争夺制海权。

  图片:“马罗岛”号设计可以起降V-22“鱼鹰”偏转旋翼机。

  “马罗岛”号还有一个与早期的“独岛”号不同的地方是安装了四面固定式的相控阵雷达,其中前向雷达位于舰岛前部,而侧向和后向雷达位于舰岛中后部的一个独立雷达桅内!这将大大增强其对空情的掌控能力。

  不过,相对于这么先进的雷达系统,该舰的防御武器却相对比较薄弱。目前下水的军舰还没有安装武器系统,根据设计将在舰艏和舰尾各安装一门“密集阵”系统,仅具有最基本的防御能力。未来是否会加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尚不清楚,如果不装,对于这么先进的雷达确实有点浪费。

  图片:“马罗岛”号独特的雷达设计。

  总的来说,“马罗岛”号融合了韩国造船和电子科技最尖端的技术,是一艘性能先进的两栖攻击舰。对于这样一艘排水量仅1.4万吨的军舰来说,其作战能力远远强于中国排水量达到2万吨的071型船坞登陆舰,特别是航空作业能力是仅携带4架直升机的071比不上的。

  图片:1.4万吨的“马罗岛”号作战能力强于2万吨的071坞登。

  当然,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这两种舰种并不能够做类比,都是两栖作战不可缺少的舰种。目前中国两栖攻击舰还处于设计阶段,对于这种有着“小航母”之称的舰种中国海军还是非常欣赏的,中国船舶工业也多次展示过设计模型,相信已经能够建造6万吨级航母的中国船舶工业来说,建造2~4万吨的两栖攻击舰并非难事,主要还是看海军未来作战需求!

  总之,我们也热切地期盼中国的两栖攻击舰早日露面,在大洋中去乘风破浪!(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中国未来两栖攻击舰设计方案之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