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骑兵规模曾是世界第一 2年后方可初步完成机械化

我军骑兵规模曾是世界第一 2年后方可初步完成机械化
2018年05月14日 16: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机动车辆的数量,自古以来就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最主要指标,在春秋战国时代就有千乘之师,万乘之国的说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国初,军马和骑兵规模达到巅峰,最多时拥有13个骑兵师,骑兵规模世界第一。但是,从1949年到1985年,解放军仍是一支纯步兵混合的半骡马化军队,步兵的长途机动以铁路车皮为主,短途机动仍以徒步肩扛机动为主。

你没看错,60年代以前的解放军连最原始的骡马化军队都不是。你没看错,60年代以前的解放军连最原始的骡马化军队都不是。

  由于经济和后勤保障能力的限制,解放军从60年代中期开始骡马化建设,全军推行骡马制,大办马场,但中国目标也始终没有完成。到了70年代,我军几个战斗力最强的野战军,除了炮兵等特种兵有少量汽车,所有步兵分队都是全骡马化。但就是这个骡马化的标准,除野战军以外的大部分作战部队都达不到。

  无奈之下,解放军从70年代以前的步兵肩扛和骡马混合体制,一步跨越到89年代的摩托化建设时代,到1998年开始进入机械化,预计到2020年初步完成机械化建设。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以畜力运输生产为主,是世界第一大畜力马的保有国。新中国成立以后,为恢复农业生产和国防需要,主要从前苏联大批引进种马,改良民马,培育军马,使马匹数量从1949年的487万匹增长到1977年的1145万匹,占世界第一位。进入80年代以后,随解放军摩托化建设的发展,以及农业机械化,交通现代化,以及高等级公路发展。中国畜力马从数量质量体制均明显衰退,到2006年末,我国马匹数量比1977年减少了37%,只有716万匹,低于美国950万匹,位居世界第二位。

  1953年,全国总人口是5.8亿人,人均GDP113元,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7.8万辆,其中客车1.6万辆,载货车5.2万辆。

  1958年,全国总人口6.5亿人,人均GDP164元,民用汽车保有量17.2万辆。1979年,全国总人口9.7亿人,人均GDP298元,民用汽车保有量157万辆,其中客车19.3万辆。

  1984年,全国总人口10.4亿人,人均GDP440元,民用汽车保有量243万辆,其中客车36万辆。这一年全国轿车总产量为5000辆,1985年翻了一番,首次突破一万辆。

  1990年,全国人口11.35亿人,人均GDP665元,民用汽车保有量583万辆,其中客车134万辆。

  1999年,全国人口12.52亿人,人均GDP是1500元,民用汽车保有量1453万辆,其中客车740万辆。从1992年到1999年,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用了7年时间从100万辆增至500万辆,到2003年增加到1000万辆。

  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五年来年均增加1400万辆。其中2017年新注册登记的汽车就达到2813万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