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首次出海 具体都要干些什么?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首次出海 具体都要干些什么?
2018年05月14日 12: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正在离港中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 图注:正在离港中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

  2018年5月13日,下水舾装和系泊试验多月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终于缓缓驶离母港,开始了第一次出海试航的工作。那么,目前国产航母究竟处于何种状态?这次出海试航都要做些什么工作呢?

  系泊试验工作基本完成

  从首艘国产航母离港时的外形状态与几个月前下水时的外形状态相比,我们可以看出,甲板上的各种设备和杂物完全清理干净,航母上可以目视看到的各种设备和装置已经安装就位,航母舰岛上原本虚位留空,待下水舾装后安装和调试的各种雷达、电子战设备、通信天线等也已经安装就位。这说明航母总体舾装和各种设备系泊调试试验进行地非常顺利,航母海试前的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辽宁”舰不同,首艘国产航母舷侧四周甲板边缘的一系列鞭状通信天线,包括各种功能的短波天线等,似乎尚未全部安装到位,这说明在首次海试前,首艘国产航母并不是所有设备都已完成安装调试。这其实是正常状况,世界各国军用舰艇在首次海试前后,都有可能留有部分工作待之后收尾。首艘国产航母有部分通信天线未安装,说明其通信设备和系统调试试验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这无须担心,因为通信系统的调试试验工作,在系泊试验之后的海试过程中还有充足的时间和流程可以进行,而且比起港内试验而言,外海测试对于航母通信系统而言条件要求更高。

  首次海试干什么

  系泊试验完成后,首艘国产航母首次开船出港赴外海航行试验,这就是“海试”。航母的海上试验由海军专门的作战试验与鉴定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按照海上试验大纲安排多个航次,对所有设备及系统进行反复多次的测试。那么首次海试,首艘国产航母要经历具体什么科目的测试呢?从海试流程来看,首次进行的肯定是航母动力系统的测试,因为动力性能是航母平台最基本的首要性能指标,也是在海试流程中排名最靠前的科目。

  对于航母动力系统测试而言,科目很多、要求很严,比如速度测试,不但要进行低速、中速、高速,而且还要在此过程中进行转弯机动,抗风浪航行测试等。但国产航母初次测试,肯定是循序渐进从最基本的做起,因此首次海试中先进行的,肯定是从低速、中速开车航行开始测试,航母动力系统不会一开始就开全力运行,也不会进行太复杂、要求太高的机动试验、机动测试,可能会在随后第二、第三次海试中进行。

  而动力系统测试完成后,航母就要进行舰载雷达、电子系统测试。在测试中,不但要进行单项测试,还要注重各种装备的相关联测试,比如在进行雷达系统测试时,还要进行航管、通信和指挥系统协调测试,以实际考验航母是否能够通过严格的电磁兼容测试,各项舰载电子系统能否正常共融、共同工作。

  结语

  由于“辽宁”舰上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海试试验和运行经验,组织实施程序更加顺畅,而首艘国产航母虽然在“辽宁”舰基础上综合性能大幅提升,但基本设计和总体架构仍以其为蓝本,因此海试情况应该会较为顺利,花费时间会相应缩短,乐观估计不超过1年时间,首艘国产航母就要通过海上测试交付海军现役,进入下一阶段“真刀真枪”的舰载机、编队训练和战备工作。(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