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曾经研发空天母舰 可载2000万吨氢弹瞄准全球

苏联曾经研发空天母舰 可载2000万吨氢弹瞄准全球
2018年05月11日 15: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类战争武器的发展实际上是打击覆盖范围不断拓展的过程。如果不精确到具体的武器,哪怕是作战的层次也在拓展:从陆海战,到空战,而随着火箭卫星飞船技术的拓展,战争又开始覆盖到太空。正如人类最早对飞机的运用是从侦查开始的,卫星飞船在军事上的运用也开始于侦查。但武器研究家们想让宇宙空间中的飞行器具备真正的打击能力。

想象中的太空战想象中的太空战

  空天母舰——或者换而言之,能飞向太空的航空母舰,一直是富有想象力的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颇有意思的是,虽然宇宙对于人类来说无疑是“天上”,不少人却认为真正的太空战更加会趋向于海战,所以不用空天母机,而用空天母舰来形容。

俄国研发的试验空天战机俄国研发的试验空天战机

  这并非只是停留于绘图上的想象,而是真的被人们付诸了实施。可以认为,那些思想超前的武器设计者的想象力丰富,他们的作品是真的要投入战斗的。制约武器发展的与其说是科学技术,不如说是经费。但在上个世纪50-80年代的对峙时期,为了先于对手夺取技术上的高峰,美国和俄国在军工上的投入是没有限制的。一旦获得了充足的经费和物资,那么无数超过人们想象的武器作品就开始出现了。

  利用卫星、飞船,加装火炮、导弹甚至激光武器,充当空天战斗机已经不再新鲜。美国和俄国都拿出了样机进行试验,利用地面导弹搭载核弹摧毁卫星也被双方实践。俄国人的米格105式战机被确认为空天战机,甚至认真地考虑过投入量产。不过俄国人——制造过大伊万、想象力没有止境的俄国设计师——还设计了空天母舰,让航母飞上太空!

俄国火箭。当时其对太空的争夺不遗余力俄国火箭。当时其对太空的争夺不遗余力

  根据其设计,这种武器将是对暴风雪式航天飞机的发展——当然体积、动力和技术水平要更高更大,其肚子里将容纳15架空天战机。空天战机自身可以携带氢弹,而母舰本身也具备从太空对地面进行核轰炸的能力。其携带的多枚氢弹总威力当量将达到2000万吨左右,十分具有威力。

暴风雪航天飞机暴风雪航天飞机

  而关于太空战武器的研究费用是十分高昂的:从最开始的空天战机到最终的空天母舰,俄国人投入的巨资很难计算。法国《历史与冒险》杂志的文章估计,在20年内,俄国人对相关领域的投资,如果根据购买力折算成今天的价值,可能超过600亿美元之巨(约合人民币4000亿)。可想而知当年双方竞赛投资之巨。(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