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将替换苏30战机 在东海上空与美日F35对抗

中国歼20将替换苏30战机 在东海上空与美日F35对抗
2018年05月10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的图片显示歼-20与歼-10共同出击

  中国空军5月9日发布消息,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近日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空军发言人表示,歼-20战机展翅海空、实战实训,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中国空军官方发布的这个消息很短,其中蕴含的信息量却不小。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这事。

  △歼20航程大,这是替代苏30的基础

  从中国空军的配图看,显然是一架歼-20战机与至少两架歼-10战机编队飞行。这也证明了歼-20战机展开的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是带有对抗性质的。很可能是通过歼-10以及歼-11等第三代战机来模拟美日同级别战斗机,与歼-20战机进行海上模拟对抗训练。

  那么,歼-20战机展开的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究竟是在哪一个海域呢?根据此前中国空军官方发布的歼-20战机已经列装作战部队的消息来看,未来歼-20战机也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在东海上空,接替海空军苏-30的位置,担负起驱逐美国空海军以及日本海上/空中自卫队军机的神圣使命。

  △苏-30战机凭借强大的续航能力,一直是东海抗衡美日的主力

  而且,随着日本空中自卫队首架F-35A战机投入部署,再加上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F-35A/B战机在东海的频繁活动。事实上,也许很快就会出现中国空军歼-20战机与美日F-35A/B战机遭遇甚至对峙的情况。尤其是中日作为东海的两大主角,目前的各种日常遭遇已经是“常态化”,一旦双方的新一代隐身战机登场,全球五代机“日常对抗”的新时代也将被双方率先开启。

  不过,即便是出现这种场面,美日方面应该也得不到太多的便宜:

  首先,中国因为早早就已经开始着手应对美军的隐身优势,花费数十年打造的反隐身体系绝不是花瓶。歼-20战机有强大的反隐身体系支持,就能够通过高速保密数据链优先得到对方隐身战斗机的情报数据,占有信息上的优势。

  △中国早早面对美国的隐身威胁也顺势打造出了反隐身体系,反之美日在这方面较为“迟钝”

  反过来,无论是日本海上/空中自卫队,还是美国空海军,面对“突如其来”的中国隐身战机还没做出有效应对。目前它们还没有针对歼-20战机的有效探测、跟踪手段。因此,中国空军能够对美日方面形成单向透明优势。

  此外,就战机本身的性能来说,F-35A/B也远无法与歼-20抗衡。尤其是歼-20战机所具备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以及超机动性能,足以压制F-35A/B战机。从长远来看,即便是换成F-22A,也没有足够的把握可以对抗歼-20。所以,歼-20战机未来一旦出现在东海上空,将如中国空军所言,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让美日军机无法在东海逞威。(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日本在接装美国造F-35的同时,也已经开始自行生产,短期内我们的数量优势不会太大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