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开始打破美空中优势 100万美元换一架上亿敌机

中国开始打破美空中优势 100万美元换一架上亿敌机
2018年05月10日 09: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机已开始进行海上训练含义很深

  “中国的导弹改变空中力量平衡”。据彭博社5月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1/4个世纪里,美国及其盟友一直主宰天空,所向无敌。但随着与俄中的紧张骤增,这种情况变了。中国的航空航天业取得快速科技进步,特别是从飞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系统,这正改变西方空军面临的格局和全球武器贸易。中国霹雳-15的射程比美欧的都大,另一款霹雳-21能打击300英里外飞行速度慢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美国空中作战的神经中枢,新型霹雳-10导弹能令任何近距离缠斗最终变成“互相残杀”,这会产生很大威慑力。

  携带霹雳-10和霹雳-15的歼-11战机

  很早以前,不管是日本还是美国空军战机,在亚太空域飞行时都很自信,这里面有三个原因:一是对自己装备的战机自信,因为同时期美日装备着F-15和F-16,而中国绝大部分战机是歼-7和歼-8,两者不但有一代的技术差距,美日还有大量的诸如E-2C、E-3A、KC-135等战力倍增器;二是来自空空导弹的技术优势自信,因为美日装备有AIM-9和AIM-120,而中国在新世纪前只有霹雳-8与少量R-27和R-77,总体水平不如美日;三是战术优势,美日均认为美军的空战战术天下第一,中国较老的培训模式无法培养出和美军较量的飞行员。

  可是,随着中国更多的先进战机和空空导弹不断服役,美日的认识也在改变。有美军军事专家指出,“过去我们在空中随心所欲。(如今)中国人所做的等于在说,你们不能再这样了。”因此,美军指挥官如今不得不考虑飞行员和飞机的潜在损失——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未曾有过的事。中国取得的一些最大进展是在空对空导弹方面,近年不断有比较先进的型号问世,而这些型号的性能都是可以西方比肩的。此类武器造价才100~200万美元,却能摧毁一架1.5亿美元的先进飞机。

  美媒对中国新型战机与导弹的分析

  引起美军害怕的,就是中国的三型空空导弹:近距格斗的霹雳-10、中远程拦截的霹雳-15和超远程打击的霹雳-21,它们均代表着中国第四代空空导弹的最新水平,具有与美日现役空空导弹一较高下的能力。当然,中国还为最先进的空空导弹提供了同样优秀的载机,包括歼-10B/C、歼-11B、歼-15、歼-16和歼-20,也少不了诸如空警-2000、空警-500、空警-200和“高新”系列战机的战力倍增器的支持。而与之相适应的,是中国近年来不断以实战化为目的的训练体制,这促使中国空军掌握了自成一体的空战战术。

  中国打破亚太力量平衡已成不争的事实

  分析认为,近年来通过实战练兵再加上不断有新型武器加入,使得中国具有了在周边不惧任何对手的自信。正如美媒评论的那样,中国的新型飞机,加上最新空空导弹、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和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令美国在有争议地区行动的风险变得极高。”如果说以前美日战机只是偶尔受到中国少量的骚扰——它们甚至不以为意,但是现在一个强大的对手终于成熟了,有能力让美日战机随时有被击落的风险。就当前的局势来看,以中国的空战能力作支撑,中国军事力量有能力在西太面对任何不速之客!(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中国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