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难以量产传闻被打破 成飞上月又有新机下线

中国歼20难以量产传闻被打破 成飞上月又有新机下线
2018年05月09日 1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8日,中国空军发布权威消息,透露了打造战略空军的最新进展。其中对歼-20战机在部队形成战斗力的最新进展,空军给出评语: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后全面开展实战实训。按照解放军的惯用语言,“全面开展”意味着已渡过小范围试点阶段,开始转入更大规模的训练。“实战实训”则表明,歼-20战机在作战部队已不止是处于飞行员适应装备、摸索训法的状态,而是开始执行与歼-10、歼-11等三代机一样的实战化训练计划。

  空军试训基地装备的歼-20战机。

  就在不久前,俄媒曾刊文称,歼-20战机与俄罗斯四代机苏-57战机一样,由于工艺复杂,对新材料、新设备应用得多,而且飞行员需要花费比驾驶三代机多得多的时间,才能熟练掌握其性能,所以面临难以量产和大量装备的困境。那么中国空军此次发布的消息,实际上间接反驳了这一不实说法。

  歼-20战机在今年2月被空军宣布正式列装作战部队后,能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就全面开展实战实训,说明首个接收歼-20的作战部队——空军飞行训练基地的飞行员们相当给力。在歼-20战机进入作战部队之前,空军已经宣布其开始超视距空战训练。由此推测,在进入作战部队之后,歼-20战机已基本具备实战能力,需要开展的是训练大纲的完成工作。

  空军作战部队——飞训基地装备的歼-20战机。

  从公开消息判断,歼-20战机目前在中国空军作战部队正在集中开展的工作,首先是深加工高级空战技能。这也是空军飞训基地一直以来的职能之一。去年以来,歼-11B、苏-30MKK、歼-10B/C等战机飞行员开始陆续抽调人手进入飞训基地,接受高级空战技能再培训。其中苏-30MKK战机飞行员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必须在一个架次里同时完成地面目标搜索攻击、抗电子干扰、自卫性空战等多重任务,难度极大、要求更高。

  那么歼-20战机飞行员现阶段也会在飞训基地接受类似训练。这些隐身战机高级空战技能训练成果,也会写入训练大纲,供以后接装歼-20战机的一线作战部队学习。

  其次,空军飞训基地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计划接装新型战机的一线部队培养战斗飞行教官。这些教官在“出师”之后,就会回到原部队成为带飞新型战机的教员和骨干。有消息称,东部战区空军装备苏-30MKK战机的王牌部队,已有精英飞行员在飞训基地接受战斗飞行教官培训。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苏-30MKK战机挂实弹赴西太平洋训练。

  所以,从对四代机飞行员的培养,以及对战机性能的掌握等方面来看,中国空军已经做好了批量装备歼-20战机的准备。而且,从试飞部队向作战部队的转移,也意味着空军围绕歼-20战机已开始初步搭建起作战指挥体系。适合四代机作战体系的建立,基本扫除了歼-20战机批量装备一线部队的最后障碍。

  从供货方来看,歼-20战机总师杨伟最近也透露了成飞研发团队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研发团队已全面开展歼-20后续改进型的研发工作,并且正在进行的是不止一个重要改进型号的设计和试验。这表明成飞已解决歼-20战机量产的生产环节问题,只要空军有需要,批量生产是比较容易的事情。

  最新俯拍图显示,成飞4月新下线了一架歼-20战机。图片来自南海研究论坛。

  既然空军和成飞都已做好批量接收和生产歼-20战机的准备,那么所谓歼-20难以量产和批装的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目前尚需等待的,可能还是歼-20战机换装国产WS-10B发动机的试飞进度。如果国发版歼-20战机能较快定型,那么其大量列装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