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为何如此热爱阅兵一年进行两次 要达到这两个目的

俄为何如此热爱阅兵一年进行两次 要达到这两个目的
2018年05月08日 14: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再过两天就是5月9日了,那是俄罗斯一年一度的胜利节,俄罗斯政府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俄罗斯独立后,从1995年开始每年都会在胜利日这天举办卫国战争纪念阅兵,算上今年已经举办了24届,此外在这23年间,还举办了10次纪念苏联1941年11月7日红场阅兵纪念阅兵。俄罗斯人为何如此热爱阅兵?

  俄罗斯阅兵的规模和频率都是世界第一的

  说到阅兵式,其实不仅仅是现在的俄罗斯,苏联时代毛子也经常举行阅兵,苏联政府光在红场上就举行了31次阅兵式,特别是从1967年-1990年,基本每年都有。阅兵式可以鼓舞军队士气,制造浓厚的节日气氛,还能展示强大的军事实力。作为一个极其尚武的民族,俄罗斯人无论是在军队建设还是国防教育上都投入了大量精力,阅兵式只是其中一个最具表现力的形式。

  阅兵式上的女兵方队

  虽然苏联红场阅兵极负盛名,但俄罗斯人的阅兵情节并非苏联时代塑造,而是早在俄罗斯帝国时期就已存在。俄罗斯人的第一次阅兵出现在叶卡捷琳娜大帝统治时期,为了表彰苏沃洛夫公爵镇压波兰民族起义的赫赫功勋,大帝下令举办了盛大的阅兵典礼。这次阅兵活动为俄罗斯人后来一系列重大战役胜利的庆祝活动做了一次正面示范,从此阅兵式成为俄罗斯政府乃至后来的苏联政府鼓舞士气的必要手段。

  叶卡捷琳娜是俄罗斯历史上最著名的女人

  苏沃洛夫是俄罗斯历史上的著名将领

  沙俄时期的阅兵式大多都没在历史上留下太多印记,一来是时间久远,二来是苏联时代的阅兵式太过震撼。可以说苏联时代的红场阅兵几乎成为了俄罗斯人阅兵式的代名词,虽然在苏俄各地每年都有各种阅兵庆祝活动,但无一能与红场阅兵相提并论。苏联政府更是有意在红场阅兵式上展示新式武器,以此来鼓舞士气和威慑北约国家。红色苏维埃第一次举行阅兵是在1918年11月7日的莫斯科霍登地区,这是为了庆祝前线红军的胜利以及十月革命胜利1周年。当时苏联红军刚刚组建不就,但参加阅兵的部队也有步兵师,骑兵师以及部分装甲车和飞机。

  1918年阅兵

  最负盛名的红场阅兵莫过于1941年,当时纳粹德国大举入侵苏联,兵锋直指莫斯科城下,即便如此苏联政府依旧决定举行阅兵式。这场空前的阅兵式极大的鼓舞了苏军士气,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前期作战失利累计的阴霾。无数苏军将士在参加完阅兵式后,义无反顾的投身战场,许多人为了保卫祖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941年红场阅兵

  在最危急的关头要举行阅兵式鼓舞士气,那么在胜利之后更应该举行阅兵式庆祝。1945年6月24日,苏联在红场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阅兵,许多在战争中表现出色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都参加了阅兵式,朱可夫将军骑着白马检阅部队,苏军还在阅兵式上展示了缴获的200多面纳粹军旗。这场胜利阅兵可以说是苏军最兴奋的一场,经过4年的艰苦战斗,终于迎来了胜利。

  1945年阅兵式上展示的纳粹军旗

  堆放在列宁墓下的纳粹军旗

  之后的红场阅兵就成了苏军炫耀武力的舞台,苏联政府也将阅兵式当成了秀肌肉的绝佳机会,特别是勃列日涅夫上台后,阅兵式成为了每年的保留节目。红场胜利日阅兵正是在勃列日涅夫的推动下恢复的,并与1965年5月9日开始举办,这也确立了之后胜利日阅兵的惯例。有意思的是,勃列日涅夫的病逝也和阅兵有着极大的关联,1982年的十月革命50周年阅兵式上,勃列日涅夫由于经受了长达数小时的严寒,最终一病不起,几日后就去世了。

  勃列日涅夫很喜欢阅兵式,最终也因为阅兵式病逝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由于经济困难,最初几年并未举办任何阅兵活动,直到1995年为了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才重新恢复了胜利日阅兵。这次阅兵特意分成了两个部分,分别是位于莫斯科红场的卫国战争老兵纪念游行和位于莫斯科俯首山胜利广场俄军现役官兵阅兵式。这样的安排是因为当时西方各国元首抵制俄罗斯进行的车臣战争,所以只愿意参加庆祝二战胜利的老兵游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从1995年开始俄罗斯政府恢复了阅兵式活动,但长期只有步兵徒步方队接受检阅,直到2008年才恢复了重装备方队。

  进入新世纪后,普京成了红场阅兵的唯一核心

  从2009年开始,俄罗斯的红场阅兵恢复到了苏联时代的规模,俄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胜利日阅兵在鼓舞人心和秀肌肉方面的重要性,所以阅兵式一年比一年隆重,而且每年都有新式装备露面。

  “天王星-9”火力支援机器人

  今年的胜利日阅兵也有不少新看点,最有意思的莫过于首次登场的多款无人作战平台,包括陆地作战机器人和无人机。据说这些无人作战平台已经在叙利亚内战以及北极地区巡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这也标志着俄军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是无人化和智能化。

  Katran军用无人直升机(做工略显粗糙)

  Korsar无人侦察机

  阅兵式在俄罗斯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历史,而苏联时期的沉淀更是让这样一种军事活动成为俄罗斯一种光荣的历史传统。这样的活动虽然耗资不菲,但俄罗斯从总统到普通老百姓都很欢迎,“阅兵情结”体现了这个国家深入骨髓的英雄主义,这证明了“战斗民族”这个称号确实实至名归。(作者署名:啮花熊)

  正在整理阅兵旗帜的俄罗斯空降兵

  参观阅兵排练车辆的俄罗斯美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