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装备这款非致命武器但威力巨大 能瘫痪整个城市

我军装备这款非致命武器但威力巨大 能瘫痪整个城市
2018年05月08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是5月8日,三位在贝格尔莱德中国大使馆遇袭事件中遇难的烈士,让我们又想起了19年前北约对南联盟狂轰滥炸的78天,在那场战争中,北约动用了不少新式武器,比如B-2和JDAM,但一种并未让南联盟军队有人员损失的非致命武器,却让南联盟供电网络停摆,损失不小,这就是航空碳纤维炸弹,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石墨炸弹”,如今,我军也已经装备这种威力巨大的非致命武器。

  石墨炸弹(也称为“停电炸弹”或“软炸弹”)是一种用于专门对付敌人电力设施的特殊武器。 石墨炸弹通过在电子组件上散布一束极其精细的,经过化学处理的碳丝而发挥作用,造成电源短路和中断,这些细丝只有百分之几英寸厚,可以像浓密的云一样漂浮在空气中,可用于对付未绝缘的电力线路。

 

图片:贝尔格莱德博物馆里展出的BLU-114/B型石墨炸弹图片:贝尔格莱德博物馆里展出的BLU-114/B型石墨炸弹

 

  美国是世界上较早研制这种新型武器的国家,专门研制了BLU-114/B型“石墨炸弹”战斗部,用于CBU-94型航空字母炸弹,它在1990到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首次使用,用于瘫痪伊拉克的电力供应,摧毁了85%的电力供应,但真正大规模运用正是在19年前的北约空袭南联盟的战争行动中。

 

图片:碳丝大概这么细图片:碳丝大概这么细

 

  1999年5月2日和7日 ,空袭南联盟已进入到尾声,但美军两次出动F-117A隐身战斗机投放 CBU-94 炸弹 , 对南联盟的电力设施实施攻击 , 造成南联盟全境 70% 的电力供应瘫痪 , 显示出该型炸弹对电力设施的巨大破坏能力,第一次行动,让南联盟的供电瘫痪了多达24小时。

 

图片:空袭南联盟行动期间的F-117图片:空袭南联盟行动期间的F-117

 

  在认识到这种炸弹在战争中的巨大威力后,中国也早已研制成功石墨炸弹,2009年英国媒体即报道,中国研制成功250千克航空碳纤维炸弹,与此同时,北方工业公司也向国际市场推出了代号为CS/BBS-1的250公斤航空碳纤维炸弹,相信是这一武器的出口版。

 

图片:250公斤航空碳纤维炸弹的包装箱图片:250公斤航空碳纤维炸弹的包装箱

 

  这种国产石墨炸弹,内装有147枚子弹药,每一枚子弹药包含32束碳纤维,每一根碳纤维丝束长30米,主弹体在一定高度被引爆,从而将子弹药释放,碳纤维会被成团地抛撒出去,覆盖一大片地区,每枚约可以覆盖6000平方米的范围,当碳纤维碰到高压电流时就会使电线短路。

 

图片:CS/BBS-1航空碳纤维炸弹图片:CS/BBS-1航空碳纤维炸弹

 

  对于极其依赖电力供应的敌方来说,石墨炸弹不仅能够让电力瘫痪,让其军事行动效能变弱,而且也能让抵抗意志因为一片黑暗的环境变得薄弱很多,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相当有效的心理战武器,到时候,怕是“用爱发电”也不管用了。(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