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浮动核电站能否装电磁炮打航母 需解决3个难题

中国研浮动核电站能否装电磁炮打航母 需解决3个难题
2018年05月07日 17: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罗曼诺索夫”号浮动核电站的建成和开始测试,使相关领域的讨论又热烈了起来,因为我们也在研制类似的平台。那么,是否可以为国产浮动核电站配备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作战平台呢?电磁轨道炮方面,我国是首个实现这种武器装船并进行相关实验的国家,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最早取得成果。电磁轨道炮对电力有着巨大的需求,如果将浮动核电站和电磁轨道炮结合在一起,岂不是一举两得?

  电磁炮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可用于防空和反航母,但目前还有很多技术瓶颈。

  俄罗斯浮动核电站的建成,我们国内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这种想法很好,在历史上也曾经有类似的思路。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曾经建造海上浮动炮台,并为之配备高射炮,成为拒止德国飞机的前哨和第一线。浮动核电站的特点与之类似,它是没有动力的,只能靠拖船牵引。例如,“罗曼诺索夫”号浮动核电站的摩尔曼斯克之行,前进速度只有3.5~4.5节。同最高航速超过30节的核动力航母相比,这个速度跟蜗牛没什么区别,而这正是制约它安装电磁轨道炮的因素之一。

  自身没有动力,且转移的速度太慢,使浮动核电站成为很好的靶子。“罗曼诺索夫”号浮动核电站的排水量在两万吨左右,国产浮动核电站可能也会是大致相当的水平。而且,电磁轨道炮目前的最大射程为160千米左右,未来射程可能会增加到300~400千米。电磁轨道炮的射程在增加,反舰导弹的射程也在增长,例如 “拉斯姆”反舰导弹,射程在600千米以上。对付速度为三四节的移动靶,使用“拉斯姆”这样的隐身反舰导弹进行反制非常容易。

  我国的浮动核电站模型,在设计上同俄罗斯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国产浮动核电站的工作概念图

  第二个制约浮动核电站搭载电磁炮反航母的因素是精度。即便是按照最理想的射程计算,浮动核电站上的电磁炮最大射程达到400千米。在这个距离上,航母一线侦察兵力已经可以够到,执行CAP战斗航空巡逻任务的舰载机群使用导弹也能实施打击。而相比之下,电磁轨道炮使用非制导弹药打击航母,即便是火控计算机再牛,很小的仰角误差,在400公里的距离上,都有可能造成弹丸偏移几公里。舰载机用制导弹药是能够打到浮动核电站的,而浮动核电站上的电磁轨道炮要命中航母则得靠“运气”。

  除了上面这两个因素之外,电磁轨道炮的第三个制约因素是弹丸。现在的电磁炮不同于化学炮,它使用的是实心弹丸,主要依靠弹药的动能对目标进行杀伤。如果要用这种火炮来执行防空反导任务,那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因为是非制导弹药,只能采用弹幕拦截的形式。那么,电磁轨道炮得需要多大的射速才能满足这种拦截?而以当前的技术状态来看,电磁轨道炮仅仅做到连续射击,在射速方面的标准同万发近防炮差距极其明显。

  国产电磁炮不用两万多吨的船,像登陆舰级别的舰艇就能装。

  电磁炮的全套系统可集成到登陆舰上,采用综合电力系统的055型驱逐舰提供电力保障应该没有问题。

  如果电磁轨道炮要增加射速,小型化也是个非常严峻的考验。现在的电磁轨道炮体积都非常大,例如我国试验的电磁炮口就得占很多地方,要想提高射速就得缩小口径或者改善供弹机制。而现在用于执行末端防御任务的速射炮,口径一般都在20毫米~30毫米左右。电磁轨道炮在实战应用方面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且面临着炮管寿命短的问题,要增加射速到数千发级别,甚至超过万发,科研人员表示,现在真的是做不到啊。

  虽然浮动核电站的确能够为电磁炮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登陆舰级别的船只也是能装电磁轨道炮的,而我国采用综合电力系统的055型驱逐舰也具备这个能力。将核动力载具作为搭载电磁轨道炮的平台是有利条件,但并非充要条件。如果一定要在核动力平台上装电磁轨道炮,也轮不到浮动核电站,比如核动力航母就可以装。再则,核动力破冰船的最大速度可超过20节,同浮动核电站相比要理想多了。

  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电磁炮装船试验的国家

  浮动核电站的转移速度太低了,这使它不可能成为一座理想的作战平台。

  其实,制约电磁轨道炮作为一种成熟的海战武器的因素还有很多很多,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是电磁轨道炮发展成熟,浮动核电站也不是最优的选择。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浮动炮台相比,浮动核电站造价极其昂贵,远远不是用钢筋和混凝土搭建成浮式建筑就可以的了,而且还得考虑污染的问题。再则,任何一个武器装备平台,没有了生存能力,它就变得什么也不是。(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