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难以威胁中国航母 速度高度有缺陷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难以威胁中国航母 速度高度有缺陷
2018年05月07日 14: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外媒报道CX-1超音速反舰导弹已远嫁。这也是该型号第一笔出口订单。

  CX-1

  CX-1第一次亮相还得追溯到2014年的第十届珠海航展。乍一看,这款导弹不就是“布拉莫斯”么?的确,CX-1从总体设计到性能指标再到飞行模式都完全复刻了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这种导弹一出现就因其超音速巡航能力被冠以“航母杀手”的美誉,急需对抗美国亚太航母战斗群的我军为何不装备这种导弹反而卖给外国呢?

  我们可不是第一次搞

  说起超音速反舰导弹,首先映入大家脑海恐怕无外乎这几个词:超音速巡航、掠海飞行、蛇形机动、动能巨大(一钻一个洞),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但我要告诉大家,这些认识都源于下文讲到的流传很久、流毒甚广的常识性误区!

  1。飞的快、难拦截。从产品说明书可知,“布拉莫斯”的最大速度只有2.8马赫。这在遍地开花的第三代防空导弹面前真的不算啥。而且笔者多次强调,拦截作战从来就不是单纯的比拼速度。在充分的情报支持下,完全能够“以慢击快”。美国海军依靠合理布阵用老款SM-3反导导弹拦截失控卫星的例子我已讲过多次,这里就不重复了。

  更高更快的SM-6

  2。飞的低、难发现。首先,高速飞行的导弹与空气摩擦生热还导致这类导弹的红外特征十分明显,很容易被红外探测器捕获,难以出其不意打击敌人。其次,为了增加飞行距离“布拉莫斯”必须降低燃油消耗。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巡航高度,以摆脱低空稠密大气带来的巨大阻力。从产品说明书上可以看到“布拉莫斯”的巡航段高度可不低,达15公里。这个高度很尴尬,虽然避开了现役几大预警机的实用升限,但同时却扩大了地基雷达的探测范围。由于飞得太高,地面、海面杂波也掩护不了它。进入末段的“布拉莫斯”会俯冲到10-15米的超低空飞向目标。这时又进入舰载预警机的探测范围。横竖是逃不掉。这年头,大部分国家虽然还是买不起固定翼预警机,但还是有钱给舰载直升机加个雷达的。

  3。机动飞行666。大家都知道武器运动速度越快,改变其运动状态所需的加速度就越大。而超音速导弹为了降低空气阻力、维持飞行速度,都会尽量缩小气动控制面。其高速飞行时的机动能力之差可想而知。

  所以,不论“布拉莫斯”还是CX-1都不会动摇我们的海上钢铁长城,谁想买就买吧。(作者署名:米格的空天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