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轻型导弹护卫舰火力强悍 可瞬间打爆小舰船

中国这款轻型导弹护卫舰火力强悍 可瞬间打爆小舰船
2018年05月06日 17: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人都知道解放军最近几年的造舰潮。而在如同下饺子一般被生产出来的舰船中,数量最多的,大概就是056级轻型导弹护卫舰了。

  056级轻型导弹护卫舰的体型不大,只有一千多吨,配得上其名字的轻型二字。不过,其也不太需要什么大吨位,原因就是056级实际上的作战任务,全部集中在近海。

  人民海军上个世纪的主要焦点基本上都放在近海地区,总结出了一系列的近海拒止作战方案,并建造了一系列小型舰艇,包括用于摧毁敌军舰队的022隐身导弹艇,用于近海护渔和反潜作战的037猎潜艇,以及053系列护卫舰。

图为曾被网友称为黄水战列艇的037猎潜艇图为曾被网友称为黄水战列艇的037猎潜艇

  然而这些舰船到了21世纪显得略微落伍,022不再有其作战对象了——因为中国的远洋舰队、海军航空兵和反舰弹道导弹足以将敌军舰队阻挡在远洋。

  037足够落后了,落后到无法完成近海的保渔护渔任务,053也老化到难以使用。于是,056被设计出来并大量生产以接替这几位前辈。

图为056型护卫舰588舰图为056型护卫舰588舰

  056型导弹护卫舰的武备可谓丰富,其主炮为一门76毫米速射炮,最高射速可达120发/每秒,这如同泼水一般的射速可以瞬间完成对小型舰船的“爆破”。此外,这种舰炮还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防空作战,虽然不足以攻击高速喷气式飞机和进行反导作战,但是攻击螺旋桨飞机和直升机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图为056级护卫舰主炮开火瞬间图为056级护卫舰主炮开火瞬间

  两门30毫米机炮遥控武器战被安置在舰体前方两侧,主要用于反小艇作战和一定限度的防空作战。这一设备在光电火控仪的操作下,精确度极佳,能够很好的完成反海盗和护航任务。

  此外,056还配有两座双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用于摧毁敌军大型水面舰艇——虽然在近海作战的一般情况下,不太有可能有敌对舰船大到值得反舰导弹发射。另有一座八联装的HQ-10红旗防空导弹用于舰船防空自卫。

图为搭载了直升机的中国海军584舰图为搭载了直升机的中国海军584舰

  不过,在近海的复杂海况中,可能隐藏着敌对潜艇。

  056也因此设计了很强的反潜能力,其早期型装备了主动声呐系统和鱼雷发射管用于对潜攻击,后期型号更是增加了反潜火箭深弹,056A升级版本中添加了更高灵敏度的拖曳声呐。再配合从陆基基地呼叫来的直升机,其反潜搜索能力绝不亚于数千吨的大型护卫舰。

图为056A型护卫舰,其尾部舱门被猜测用于释放拖曳声呐图为056A型护卫舰,其尾部舱门被猜测用于释放拖曳声呐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该明白056对于近海作战有多么全能了。不过或许有人想问,为什么其没有垂直发射系统,没有远距离防空导弹?原因很简单,作为近海的大规模生产型舰船,其对于经济性的要求远远大于对于其性能的要求。其维护性强、能大量生产的特性比其他的所有特性都要重要。

  056被广泛的用于东海和南海的巡航任务中,主要是作为海监船的后援梯队,毕竟军舰出现在专属经济区将不利于国际舆论。但是如果我国的海监船“被欺负了”,056只需稍微“往前一站”,其强大的武器系统就会打消一切冒犯的念头。

  总而言之,056型军舰在近海的活跃,将大大减轻我国主力舰队的负担。而其庞大的数量和极高的通用性,足以震慑我国周边一切宵小,守护我国领海的安全与宁静。为了我国的近海安全,我国需要一般情况下更多的056级护卫舰制造来充实我国的海防。(作者署名:利刃/DL)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