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国求购中国新型火箭助推鱼雷 美军却声称不合规定

10国求购中国新型火箭助推鱼雷 美军却声称不合规定
2018年05月06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鱼雷是一种典型的海战武器。不过,很多人脑海中的鱼雷恐怕还是这样一番模样:由飞机挂载,或是从舰船的发射管中砸入水中,然后拖着尾迹笔直地扑向对手。这可能是属于几十年前的鱼雷作战景象了。随着技术的进步,鱼雷早已推陈出新,不再是人们脑海中那种笨重、慢悠悠、命中更靠运气的家伙了。什么超高速鱼雷、火箭助推鱼雷层出不穷,而制导技术更是赋予了其无与伦比的精度,并不比导弹差。

早期的直航鱼雷早期的直航鱼雷

  中国的YU-8式鱼雷就是一种新式的火箭助推鱼雷。比起传统想法中的反舰作战,它的作战目标比较独特,主要是打潜艇的。其作战方式也与常规鱼雷大相径庭。鱼雷弹体只是整个作战系统中的一个部分,其还被助推外壳包裹。

  发射后,其不是马上掉入水中,而是在空中飞行一段距离,到达潜艇大概所在区域后再突然钻入海中。这令对空搜索能力——尤其是对空中微小目标搜索能力极其缺乏的潜艇防不胜防。因为从其落水到命中,没差多少时间了,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反应过来。其射程又特别远,达到几十公里之巨。如果配合新的水下搜索系统,那么其对潜艇的威胁是巨大的。

火箭助推鱼雷是鱼雷的新发展方向火箭助推鱼雷是鱼雷的新发展方向

  在今年东南亚地区的武器展览中,中国这种鱼雷的外销型号赢得了多国的青睐:这些武器,哪怕连同全套的作战和搜索系统都算不得贵,但哪怕装载在小型舰艇上,就赋予了中小国家相当的反潜能力。而其适用性极好,稍加改造就可以适应不同的发射器和发射平台。

  按照俄罗斯《军事工业信息》杂志在4月的文章称,展会后,一共有10国主动与中方联系,向中国表达了购买意向,求购一批新式鱼雷,并达成了初步的购买协议,总的销售数量可能超过2000枚之多许多国家甚至上门洽谈,并希望进一步了解这种新武器的威力。比如伊朗海军的官员就对这些鱼雷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如果结合其海洋地理位置,的确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鱼雷有效威胁潜艇鱼雷有效威胁潜艇

  不过俄罗斯作者提到,美国军方的相关人士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其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出售这种武器是“不合相关规定的”。不过,反潜类的鱼雷只是防御武器,无论是射程还是威力都远远没有达到任何条约规定的上限,完全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武器。对此俄罗斯作者评论,这种毫无根据的指责“更多的是美军对新式反潜鱼雷可能改变海战优势对比的担忧。

美军潜艇美军潜艇

  其称,美军内部认为新式鱼雷的大量出售会“破坏海战规则”。但奇了怪了,难道打仗还要按照对美军有利的条件制定所谓的规则么。伊朗海军总司令堪萨迪则直言不讳地指出:正常的军品贸易,和美国有什么关系么?其指责是没有道理的。这位总司令的话的确指出了美国人所谓指责的本质所在。

  实际上,美军在乎的不是什么条约,而是害怕,相对廉价的高性能兵器的普及,会愈发在各地对美军构成威胁。鱼雷、反舰导弹,归根结底是一种不对称兵器,这些武器未必能真正彻底地改变海上力量的对比,但被劣势一方采用后却足以对优势一方造成足够的威胁。

  而对于美军而言,这不可容忍。但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在乎美军的指责:这些武器的出口完全合理,是我们和购买国家之间的事情,不需要,也轮不到美国人来谈什么“规矩”。不过,美军越是各种指责,也证明这类武器对其的确构成了实质性威胁,后续型号是很值得继续研发的。毕竟,鱼雷和导弹武器在使用上性价比极高,十分灵活。(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