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这款功勋军机捍卫海疆30年 即将功成身退

中国空军这款功勋军机捍卫海疆30年 即将功成身退
2018年05月05日 15: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再见 运-8X

  替代运-8X的空潜200反潜巡逻机

  近日网上出现中国海军空潜200反潜巡逻机图片,从相关图片来看,这架空潜200海上巡逻机装备东海舰队海军航空兵,表明空潜200反潜巡逻机已经开始批量装备部队,中国海军空中反潜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个图片也表明中国海军航空兵现役运-8X海上巡逻机即将未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这架捍卫国家海疆30载的功勋飞机即将光荣退役。

  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中国海军采用青-6水上飞机执行海上巡逻任务

  原计划替代青-6飞机的水轰-6因为种种问题未能批量生产装备部队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当时装备的青-6水上海上巡逻机已经十分陈旧,原计划替代青-6水上飞机的水轰-5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投入批量生产,只有少量装备部队,加上水上飞机在载荷航程方面先天劣势,所以中国海军决定利用当时国内最好岸基运输机-运-8改装海上巡逻飞机,这就是运-8X海上巡逻机。

  由于国内相关单位技术能力比较薄弱,部分设备一时难以突破,因此海军决心利用当时有利国际环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改装运-8X海上巡逻飞机,同时也可以为国产系统发展提供借鉴,根据相关资料,运-8X配备了加拿大APS-504V-3水面搜索雷达、美国LNT-72惯导系统、LTN-211奥米加导航系统、628T3A通信系统,提高运-8X水面搜索能力,增强飞机远程飞行能力和精度,反潜任务设备由国内自主解决,主要项目包括加装航空浮标及投放机构、音响接收/处理系统、红外搜索系统、考虑到运-8X能够长时间在海上执行任务,是海军航空兵急需远程飞机,所以中国海军也要求运-8X具备执行其他任务的能力,例如加装光学侦察系统(包括航空侦察照相机、红外侦察系统),具备昼夜全天候侦察照射能力,加装电子侦察系统,具备一定电子战侦察能力。

  运-8X一直是中国海军执行海上巡逻任务主力飞机

  1架经过改进升级的运-8X,注意机腹合成孔径雷达天线

  首架运-8X飞机在1984年改装完毕,同年底首飞成功,1985年通过设计鉴定并交付海军航空兵,此后中国海军航空兵又改装了多架运-8X飞机,这些飞机技术状态与首架飞机有所不同,增加部分民用通信导航设备以便能够在民用机场起降,运-8X海上巡逻机装备部队之后,解决了部队海上巡逻飞机更新换代迫切问题,由于运-8X飞机航程远、载荷大、机载设备先进,可以覆盖中国领海及外侧海域,机载设备先进,可以获取比较完善目标信息,因此一直是中国海军主力海上巡逻机,为捍卫祖国海疆立下了汗马功劳。

  随着运-8X使用深入,中国海军也发现它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反潜任务系统没有实现一体化,自动化程度较低,影响了反潜效能,缺乏与水面舰艇、反潜直升机进行战术数据交换的手段,机载雷达也没有对地探测模式,难以探测对方岛礁目标,不能挂载反潜武器等,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国内经济技术实力提高,相关单位开始着手对运-8X进行改进和升级,主要改进包括加装新型反潜综合信息处理系统,它能够将机载雷达、声呐浮标、红外搜索系统等获取信息综合在一起进行处理和显示,加装数据链,可以让运-8X可以与其他飞机、水面舰艇和反潜直升机进行战术数据交换,另外运-8X飞机还加装了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陆地、岛礁等目标进行精确成像,进一步增强飞机探测和作战能力。

  空潜200将会替代运-8X

  经过这样一系列改进,运-8X整体作战能力有明显提高,但是受到原来设计限制,许多缺点无法得到有效弥补,例如飞机没有采用气密增压,人员和设备工作环境较差,缺乏挂载武器能力,所以中国海军感觉需要新一代反潜巡逻飞机,这就是空潜200飞机,随着空潜200飞机批量装备部队,运-8X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功成身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