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将首飞 配国产航发功率增30%

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将首飞 配国产航发功率增30%
2018年05月04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说是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地面测试模型,可以看到它与美国鹰眼预警机相似

  近日有消息说中国海军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即将首飞,它的研制成功,将会有力提高中国海军航空母舰信息获取能力,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将会发生又一个飞跃。

  在许多人印象之中,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只能配备在弹射器航母之中,根据海外资料,美国海军曾经利用E-2C鹰眼预警机进行滑跃试飞,结果表明鹰眼预警机具备滑跃起降能力,当年英国皇家海军CVF项目,美国就曾经向英国推荐过鹰眼2000滑跃型,按照这些资料说法,在甲板风为25节情况下,鹰眼2000从12度斜角甲板起飞,起飞距离大约为165米,而辽宁号航空母舰第3起飞点距离舰艏大约为195米,从这个角度来讲,辽宁号航空母舰起降E-2C这个级别预警机没有太大问题。

  中国相关单位已经研制成功多型预警机,图为空警500预警机

  以中国现在技术实力,研制E-2D这样预警机没有太大技术障碍

  苏联YAK-44预警机就是因为设备问题而功败垂成

  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相关单位在预警机领域可谓一时千里,研制成功多型预警机,并且出口到国外,其中新型空警500预警机采用了国产第二代数字式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它以隐身目标作为设计基准,为此采用全数字器件,系统灵敏度更高、探测能力更强,尤其是系统体积和重量更小,更适合舰载预警机配备,另外中国还研制新一代宽带数据链,它传递速率更高、信息容量更大,不但可以为战斗机进行指挥引导,还可以为舰空导弹提供火控支持,形成协同交战系统,增强航母编队抗击饱和攻击能力,实际上当年苏联研制YAK-44预警机,就是因为机载雷达、任务设备迟迟没有取得突破,结果功败垂成。

  发动机是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另外一个关键,对于滑跃甲板航母来说更加重要,滑跃起飞对于飞机推(功)重比要求较高,推(功)重比越大,飞机加速度性能越好,也就可以更快起飞,E-2C预警机采用美国艾利逊T56涡桨发动机,功率为5250马力,两部发动机功率大约为10500马力,E-2C最大起飞重量大约为26吨,起飞功重比达到0.4马力/公斤,相比较之下一般运输机大约在0.25-0.3马力/公斤左右,正是如此强劲功重比,才让E-2C预警机具备较好滑跃起飞能力,中国相关单位已经研制成功与T-56相近的涡桨发动机发动机,这就是中国空警200/500系列预警机配备的涡桨6C功率与之相当,它的重量、体积和功率与T56涡桨发动机相当,这样利用国产第二代有源相控阵雷达、任务系统、涡桨6C涡桨发动机,中国完全可以研制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

  国产5000KW涡轴发动机,有消息说相关单位还在它基础上研制国产5000KW涡桨发动机

  不过从海外资料来看,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可能还会选择功率更大发动机,有消息说中国相关单位已经开展新一代涡桨发动机研制,这种发动机功率达到5000KW(约合6800马力),功率比涡桨6C和T56涡桨发动机还要大30%左右,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配备这种新型发动机之后,起飞功重比将会达到惊人的0.52马力/公斤,差不多是普通运输机一倍,如此大起飞功重比可以有效提高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起飞能力,也就是说在同样条件下起飞距离更短,甚至可能从辽宁舰第1、2号起飞点短点起飞,降低对远点起飞要求,这样就可以简化航母甲板布列和调运难度,这也是限制滑跃甲板航母使用固定翼预警机因素之一。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相关单位通过研制大功率涡桨发动机,成功解决了滑跃甲板航母使用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这个难题,让辽宁号航空母舰和第1艘国产航母作战能力显著增强,也为未来弹射器航母早日形成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雷达预警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