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红旗16创纪录 首在4500米高原演习拦截巡航导弹

中国红旗16创纪录 首在4500米高原演习拦截巡航导弹
2018年05月04日 11: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国陆军防空兵首次在高海拔地域进行了拦截巡航导弹的演练。不久前,西藏军区防空旅在海拔45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开展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拦截模拟巡航导弹的防空实弹演练,这是陆军首次运用红旗16地空导弹在高海拔地域抗击模拟巡航导弹,显示了红旗-16导弹的先进性能。

  该旅的各型武器装备成体系配置,多型雷达构筑高中低空预警网,部队还先后演练了双发齐射对来袭目标进行拦击,以及便携式导弹对袭扰目标进行防御射击等多种科目。此次演练是红旗16首次拦截巡航导弹,并不是首次试射。早在四年前,西部战区某防空旅就首次在4500米海拔高原试射过红旗16B导弹。

  从导弹控制舱画面看,红旗-16B地空导弹可支持1枚至3枚导弹的单射或连射。

  红旗-16是我国新一代中低空通用防空系统,其中红旗-16为海军型,装备于我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红旗-16A/B为陆军型,装备于陆军集团军防空旅(注意,红旗16A/B是陆军导弹,空军不装备)。红旗-16A/b导弹射程远、精度高,导弹飞行速度4马赫左右,十分适合打击中低空飞机目标和拦截巡航导弹目标。

  红旗-16导弹系统的各型车辆都采用了越野底盘,具备良好的越野机动能力。报道中提到该防空旅还演练了己方导弹阵地被发现,中途迅速转场的任务,证实了这种导弹的高度机动性。

  在演练中,红旗-16B模拟打击的巡航导弹,是一种新型亚音速巡航式靶弹。这是国产的BW-I/IA型低空高亚音速巡航式靶弹,能模拟速度在0.75到0.85马赫,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介于0.1到2平米的巡航导弹,这是大多数巡航导弹的性能。随着防空武器的升级换代,我军的射击靶也随之换代,陆军于2010年开始使用速度0.6马赫的天剑-1高速靶蛋取代螺旋桨低速靶机,模拟巡航导弹和超低空高速小目标。目前使用的BW-I/IA型的性能更加先进。

  红旗16由航天八院研制,当美国雷神公司和俄罗斯安泰-金刚石公司在2011年首次看到红旗-16导弹以后,都不约而同的感觉,中国的红旗-16地空导弹的气动外形特别眼熟,美国雷神公司认为红旗16很像是标准导弹II导弹,俄罗斯安泰-金刚石公司认为红旗16跟山毛榉导弹有亲属关系。

  如果看外形,红旗16应该叫做“标准山毛榉”,标准II导弹和山毛榉导弹的杂交体。红旗-16导弹并非是哪种外国的导弹是山寨产品,完全是中国自主创新的结果。

  红旗-16使用了垂直冷射技术,新一代相控阵雷达技术,具备抗饱和攻击力能力,全方向全空域拦截,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红旗-16导弹采用先进的提拉杆式垂直冷发射,发射车可携带6枚防空导弹,整个系统主要由指挥车、相控阵跟踪制导雷达、自行式导弹存储发射车组成,目前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红旗-16导弹系统的正式研制时间是在2005年,仅用一年时间,在2006年11月第一次飞行试验获得成功,2008年实现定型生产,从研制到列装仅用三年时间,该弹刷新了中国地空导弹型号研制到生产的最短时间记录。

  目前,陆军防空部队已经装备了红旗-16的最新改进型——红旗16B导弹,该弹采用了主动雷达导引头,弹体后部延长了一段,加长了火箭发动机,射程从原红旗-16A的40公里提高到了70公里,但据推测真实射程很可能接近10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射程最远的中低空地空导弹。(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