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中程隐身轰炸机或已开始部件制造 2年后有望亮相

中国中程隐身轰炸机或已开始部件制造 2年后有望亮相
2018年05月04日 14: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网上出现的可能是沈飞隐身中轰机头图片

  近日网上出现了航空工业沈飞宣布画册,在画册之中出现一种新型飞机图片,这架飞机扁平机头,具备较高隐身能力,似乎是传说已经久的沈飞中程隐身轰炸机。

  从图片时间来看,飞机前面明显尖锐,说明它是一个机头模型或者部件,座舱中间似乎还有一个竖框,说明飞机采用了并列双座结构,采用并列双座飞机一般是轰炸机或者攻击机,从旁边工作人员与飞机比例来看,这架飞机尺寸和重量应该不小,至少是苏-34这个级别或者更大飞机,有人推测这架飞机是传说中的沈飞中程隐身轰炸机这是这个原因。

  网友制作的隐身中轰想像图

  从照片介绍来看,这个飞机装配时间大约在2013年,部件制造时间应该更长,按照国产作战飞机研制程序来看,飞机只能经过方案论证、总体设计、详细设计之后,才进入部件制造阶段,如果是真是中程隐身轰炸机的机头,表明沈飞中程隐身轰炸机应该已经冻结设计,进入部件制造阶段,首飞指日可待,现在是2018年,这架飞机还没有消息,表明这个方案可能还在探讨之中,或者那个飞机可能就是一个方案验证用全尺寸模型。

  从各方面来看,沈飞这个隐身中程轰炸机与美国空军当年提出的区域轰炸机相近,根据海外关资料来看,美国空军要求这种轰炸机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较快速度,具备一定空战自卫能力,适中航程、载弹能力,以便能够对战区时间敏感性目标进行快速反应,解决现有轰炸机要么隐身能力不足,要么速度偏慢等缺点,这个概念催生了我们熟悉的FB-22轰炸机,它在F-22战斗机基础上换装了大三角翼,提高了载弹量,航程和作战半径进一步增大,不过这个项目最终给B-21轰炸机项目让路,被美国空军放弃。

  从各方面来讲,国产隐身中轰与FB-22相近,提供战区级快速打击能力

  既然FB-22被美国空军放弃,那么中国相关单位为何还要发展隐身中程轰炸机,从中国空军承担任务来看,许多任务要求与美国空军区域轰炸机相近,FB-22作战半径可以超过2500公里,这个距离已经可以支持中程隐身轰炸机打击第二岛链关键节点,从美国空军实战经验来看,很多情况下都是用F-22打击地面目标而不是动用B-2隐身轰炸机,例如从中东基地起飞打击叙利亚和阿富汗,由于中程轰炸机可以进行超音速飞行,更适合打击那些时间敏感性目标,这也是美军提出区域轰炸机主要原因,实际上中国空军未来也要面临众多时间敏感性目标,例如航母编队、机动导弹发射车等,由于中程轰炸机体积和重量更大,可以设计更大机身弹舱,飞机也就能够配备更大、更重导弹和炸弹,FB-22弹舱可以搭载重量为2吨导弹,而F-22不到1吨,FB-22最多可以配备30枚SDB精确制导炸弹,F-22只有8枚左右,因此FB-22远程打击能力比F-22要高的多。

  从现在来看,这个项目似乎还在讨论之中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沈飞中程隐身轰炸机应该是一型介于歼-20和轰-20之间多用途作战飞机,用于战区级快速打击任务,不过从现在看来这个项目可能还在早期准备之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空军对于中程隐身轰炸机效费比、可行性有待进一步论证,另外可能就是缺乏合适发动机,FB-22最大起飞重量已经超过50吨,计划采用F-135涡扇发动机,因此沈飞中程隐身轰炸机可能也在等待国产新一代发动机,例如涡扇15发动机。从这个角度来讲,2020年左右我们或许可以得到沈飞中程隐轰目比较确切消息。(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轰炸机沈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