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想买俄罗斯最先进战机?或与另一个大国有关

巴基斯坦想买俄罗斯最先进战机?或与另一个大国有关
2018年05月04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俄罗斯媒体援引俄进出口消息人士的话称,巴基斯坦已经在4月敲定了多达54架的苏-35战斗机订单,并有可能继续购买S-400和“铠甲”两款先进防空系统。但对于稍早前传出的“巴基斯坦想要采购T-90主战坦克”则没有进一步消息。

图为第二批次的首架苏-35战斗机。图为第二批次的首架苏-35战斗机。

  当然我们都知道,俄媒传出的消息向来不是很靠谱。那么,巴基斯坦到底买没买苏-35战机呢?这要从三个关键点来推断:俄罗斯肯不肯卖最新战斗机?巴基斯坦需不需要苏-35?俄罗斯有没有相应产能?

  虽说俄罗斯在南亚地区的传统军贸伙伴一直是印度,而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也长期不睦,但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也不是没有做过军火生意:巴基斯坦陆军特种部队现役的米-35M武装直升机便是从俄罗斯购入,还是“印军同款”;而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斗机有相当数量的发动机来自俄罗斯,即俄罗斯圣彼得堡克里莫夫的RD-93。

图为巴基斯坦陆军的米-171直升机,购自俄罗斯。图为巴基斯坦陆军的米-171直升机,购自俄罗斯。

  而近年来,俄罗斯和印度的军贸关系整体是走冷的——美国以更好的装备和更低的价格、更低的售后服务,抢走了不少俄罗斯志在必得的订单:直升机方面,AH-64E“阿帕奇”打败了米-28N“浩劫”;CH-47D“支奴干”打败了米-26“光环”;运输机方面,C-17和C-130早早就葬送了俄罗斯利用印度资金研发运输机的计划。因此,在印度一口回绝和俄罗斯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方案之后,俄罗斯“一怒之下”转向巴基斯坦,也可以视为一种“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施压手段。

图为巴基斯坦空军的歼-7PG战斗机。图为巴基斯坦空军的歼-7PG战斗机。

  那么,问题就转向“巴基斯坦是否需要新战斗机”的方向了。和大多数人的印象可能不大一样,巴基斯坦早在2002年就退役了所有的歼-6战斗机,强-5攻击机则稍晚些,但也在2011年就全部退出了现役。在这之后,巴基斯坦空军的高端制空主力便是来自美国的F-16C/D和“枭龙”,二者共有186架。而购自其他国家的二手“幻影-3/5”则填补了强-5退役后留下的对地攻击任务真空,但共计157架幻影-3/5都将在2025年前为“枭龙”取代。

  那么,能够为苏-35留下装备空间的就只有2001年开始向巴基斯坦交付的歼-7PG了。但事实上这批战机也并不落后,其制空能力甚至不低于幻影系列。

图为越南空军的苏-27UBK战斗机,可以看出机况并不好。图为越南空军的苏-27UBK战斗机,可以看出机况并不好。

  但从之前的相关报导来看,巴基斯坦空军已经钦定了中航开发的“下一代战斗机”(五代中型)作为这批“终极歼七”的接班人,苏-35毕竟是一款“4.75”代战斗机,从政治意义和军事战斗力上难以和正统的五代机相比。而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引进俄罗斯造重型战斗机还需要同时引进全套的后勤补给维护设备和标准,而继续使用中国制造的装备则没有这个需求。

图为印度尼西亚的苏-30机群。该国已经预定引入数十架苏-35。图为印度尼西亚的苏-30机群。该国已经预定引入数十架苏-35。

  那么,就算巴基斯坦“力排众议”斥数十亿美元的巨资进口苏-35,俄罗斯人有能力履行合约吗?只能说够呛。首先,苏-35还有订单尚未完成:俄罗斯空军的98架苏-35还有半数没有交付,而印度尼西亚也在2017年交付了11架苏-35S的款项。暂时不考虑尚未证实的,来自中国空军的第二批14架订单,上述订单就够共青城厂再忙四五年的了。

  而巴基斯坦空军会在眼下掏出这笔钱购买四五年后才能开始生产的战机?答案显然是肯定的。至于这条消息的用处,笔者也就只能想到是向印度施加压力,为苏-57顺利进入印度空军铺平道路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