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7艘052D舰已涂舷号或服役 神盾舰数量超英法

中国第7艘052D舰已涂舷号或服役 神盾舰数量超英法
2018年05月02日 11: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发布照片显示,第7艘052D型中华神盾改进型驱逐舰已涂上“155”舷号,并出现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军港。公开报道显示,这艘052D型驱逐舰已被命名为南京舰,加入的是东海舰队有“神盾舰支队”之称的某驱支队。南京舰是这个支队继154号厦门舰之后接收的第2艘052D型舰。此前,南京舰舰名已被授予过一艘1977年服役的051型导弹驱逐舰。此次是该舰名被第二次启用。

  已刷上舷号的155号南京舰。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从图片透露的信息来看,南京舰很可能与此前加入东海舰队的厦门舰一样,已经低调服役。据论坛消息透露,图片拍摄于南海大阅兵之前,也就是说可能4月初南京舰就已入列。至此,东海舰队“神盾舰支队”舰艇已经满编,包括4艘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2艘052D改进型神盾驱逐舰、6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正是“六驱六护”的配置。该舰队另一个驱逐舰支队“海上铁拳”支队则仍装备的是4艘现代级驱逐舰、4艘054A型护卫舰。

  不过,前段时间有图片显示,一艘052D型驱逐舰也出现在“海上铁拳”支队军港。来自多名资深军事观察家的消息称,“海上铁拳”支队至少会再接收2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也形成“六驱六护”格局。目前来看,东海舰队的两个驱逐舰支队中,战斗力最强也是最完整的,是“神盾舰支队”。“海上铁拳”支队4艘现代级驱逐舰有2艘处于进厂改装、维保状态。

  2艘现代级驱逐舰仍在船厂。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在155号南京舰服役之后,东海舰队“神盾舰支队”与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一样,各自都拥有6艘神盾驱逐舰。只不过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含金量”更高,因为他们有4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2C型驱逐舰。北海舰队拥有的“盾舰”最少,目前只有2艘051C型“中华俄式神盾”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

  总体来看,中国海军三大舰队接收的052C型、052D型神盾驱逐舰数量已达13艘,一举超越日本海自、英法西意等欧洲国家海军,成为拥有世界第二“盾舰”舰队的海军。与此同时,公开消息显示还有约12艘052D型驱逐舰在船厂建造,其中2艘左右已处于很快可交付的状态。

  也就是说,未来不长的时间里,中国海军将拥有20艘052D型、6艘052C型,一共26艘神盾型驱逐舰。

  壮观的东海舰队某军港码头。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可以看出,052D型神盾驱逐舰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其不但建造数量会达到国产驱逐舰之最,而且性能也足以满足海军未来10-20年间的作战和任务需求。最新消息显示,从第14艘052D型驱逐舰(含)开始,该型舰再次得到改进升级。从外形上来看,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舰艉飞行甲板被加长。预计这是为了直-20舰载型直升机上舰做出的重要修改。

  052D型驱逐舰从防空能力来说,已经做到了很高的性价比,但是由于舰载直升机一直只有直-9、卡-28可用,所以远程搜潜属于弱项。那么从第14艘在建052D上出现的变化来看,中国海军显然已有补上其弱项的规划。预计在20艘052D型驱逐舰中,后7艘可能都会是这种加长改进版。

  052D型加长改进版驱逐舰亮相船厂。

  未来在国产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服役后,预计中国海军驱逐舰部队会形成以055型驱逐舰为编队旗舰,052C/D型驱逐舰为多功能通用型主力舰的格局。至于052D型驱逐舰服役总数是否就停留在20艘,除了加长改进版,052D还会不会有同级别的替代型号出现,则有待于更多公开消息的发布。(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