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版052D舰雷达有一明显变化 开机时间或翻倍

中国新版052D舰雷达有一明显变化 开机时间或翻倍
2018年05月02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知名军事博主在国内军事论坛发布最新照片,显示052D型神盾驱逐舰新批次在雷达和舰载武器上出现较大改进。其中,一直存在于052C/D型神盾驱逐舰相控阵雷达下方的管状物消失,730速射近防炮也被1130近防炮取代。关于相控阵雷达下方的管状物一直有至少两种说法,一是雷达冷却装置组件,二是敌我识别天线。如果是前者,新批次052D型舰取消这一设备,很可能意味着国产相控阵雷达冷却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新批次052D型驱逐舰相控阵雷达下方已没有管状物。感谢发布者“红鲨”。

  此前下水的052D型驱逐舰雷达下方有管状物。感谢作者@_老年_

  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阵面由数千个T/R发射/接收器组件组成,拥有更远的探测距离和更强大的探测精度,相控阵雷达的多目标处理和接战能力主要源于这一技术和设计。但是,这也导致雷达阵面容易在短时间内“过热”,从而严重影响正常工作。曾有欧洲国家海军宙斯盾舰因为处理不好相控阵雷达散热冷却问题,而影响到战舰形成战斗力的进程。

  我国国产舰载相控阵雷达起步就是“有源”这一高等级,每个天线单元都配装有一个发射/接收组件。而无源相控阵雷达仅有一个中央发射机和一个接收机,所以有源雷达的散热和冷却问题更为突出。从第一款中华神盾驱逐舰052C型到第二款052D型,国产舰载相控阵雷达都采用了较为笨重繁琐的液冷设备,不但占用较多舰内空间,而且对雷达开机时间有较强限制。

  052C型驱逐舰相控阵雷达用的还是弧形雷达罩。

  052C型驱逐舰相控阵雷达采用弧形整流罩,主要也是为了解决冷却问题。到了052D型驱逐舰时,弧形整流罩被取消,采用了类似宙斯盾舰相控阵雷达的平面罩,这已经代表国产相控阵雷达冷却技术的进步。不过,052D型驱逐舰早期批次仍保留了雷达罩下方管状物。

  相对而言,采用无源相控阵雷达的宙斯盾舰在雷达冷却技术方面一直保持技术垄断优势。虽然无源相控阵雷达的多目标处理能力,探测距离可能与有源相控阵雷达有差距,但由于冷却技术出色,所以其可以持续开机的时间更长。而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冷却技术不如宙斯盾舰,连续开机时间受到影响。所以052C/D型驱逐舰较多采用少开相控阵雷达,多用桅杆顶端2D对空/对海搜索雷达、舰体后部米波雷达值班开机的方式。

  052D型驱逐舰新造批次采用了新的雷达冷却技术。感谢作者“红鲨”。

  新批次052D型驱逐舰雷达设备出现的改进,在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上也已应用。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军工科研人员已突破了相控阵雷达风冷技术。液冷系统相比风冷系统更加复杂和昂贵,但具有更高的制冷效果。风冷系统的优势在于结构相对简单,可维护性较好,而且后台设备没有液冷技术那么庞大和占空间。

  不过,新批次052D型驱逐舰相控阵雷达并不一定采用的就是风冷技术,也可能采用的是制冷效果更好,效率更高的双面液冷技术。应用这一技术的冷却设备结构进一步精简,为本就空间宝贵的战舰节省了更多舰内位置。由此,新批次052D型舰相控阵雷达可持续开机时间有可能翻倍,052D型舰可以用本舰最先进的雷达进行较长时间值班待机,防空警戒变得更有效率。

  由此,052D型驱逐舰桅杆上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可以更专注于警戒掠海飞行目标,舰体后部的米波雷达则将主要搜索跟踪隐身类飞行目标。

  117号西宁舰属于052D型早期批次。感谢作者@_老年_

  052D型神盾驱逐舰从第9号舰开始,均采用了本文所述的雷达冷却技术,并换装了每分钟射速1万发的1130速射近防炮,综合战斗力又上了一个台阶。而这并不是052D型驱逐舰改进的结束,最近消息显示,第14号舰的改动幅度更大,飞行甲板在原有基础上明显加长,显示可能为国产新型直升机直-20海军型上舰作准备。(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