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疑似中国隐身战轰机头模型曝光 设计独特全球罕见

疑似中国隐身战轰机头模型曝光 设计独特全球罕见
2018年05月02日 09: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五一劳动节,是全中国劳动者共同的节日。在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背景下,更多来自航空、航天、发动机等精密制造领域的劳动者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例如今天航空工业沈阳所(601所)就发布了一篇《榜样的力量》,报道了该所一线劳模的事迹。不过很多网友看了后却有了一些“奇特的发现”。

  例如在介绍一位叫梅守保的劳模。这位刚走上工作岗位3年的同志,作为该所总体气动部战术与飞行仿真室副主任,踏实肯干、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贡献。网友在为劳模点赞的同时,却发现在他工作的背景上,出现了一架外形奇特的飞行器机头大型模拟装置。

  从外形看,这一机头模拟装置内部似乎是并列双座飞机构型,外形和俄罗斯著名的苏-34“鸭嘴兽”非常像,但是仔细对比却不难发现,中国的这个模型的机头直径比苏-34更大,座舱视野更好,同时没有苏-34特有的机头下垂的设计方式,反倒是和现在歼-20、FC-31等隐形机的外形差不多。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战斗机或者攻击机采用类似的机头设计装置。和已知的苏-34、F-111、图-22M等战机相比,这一模型更强调隐身性。

  既然这个奇特的模型出现在601所总体气动部战术与飞行仿真室,而且不是模仿外军战机的构型,那么这一模型只能是暗示,601所正在依靠自身力量,进行某些新一代隐身并列双座战斗轰炸机甚至中型轰炸机的设计。目前中国作战飞机中只有轰-6K轰炸机采用并列双座设计。

  2018年4月,中国著名航空科普杂志《航空知识》的最新一期封面,展示了中国民间军事爱好者设想的中国新一代隐身轰炸机的外形。有意思的是,虽然这只是民间爱好者的设想,但其机头外形却和601所总体气动部战术与飞行仿真室高度相似。事实上,民间爱好者用计算机描绘出来的隐身轰炸机外形,也绝不是什么军迷设计,而是来自沈阳飞机设计所的内部展出模型。

  早在2013年左右,中国网络上就出现了一张据称是601所内部展览的照片,图中出现的巨大黑色战机,被认为是该所设计的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轰炸机或者中型轰炸机。《航空知识》上面的所谓“轰20”,外形来源就是这张图。而今天曝光的模型,也证明601所对于未来隐身远程攻击平台,很可能已经进入全尺寸设计验证和模拟阶段,而且取得了相当的技术成果。

  尽管这一项目是否正在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中国未来轰炸机是什么模样更是处于保密状态。但我们需要记住的是,航空航天就是高投入的领域,正是航空科研人员不断有新想法、新概念然后不断的模拟、仿真、试错、修改,才能够增加研究的科学性。妄想一次就走对路、押对宝,只能是赌徒心态而不是科学探究的态度。无论是歼-20、运-20还是轰-20,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航空科技人员的成果,而更多的心血和付出在成功的幕后。(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轰炸机中国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