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超音速导弹竟神似布拉莫斯 如今出口令印度尴尬

中国超音速导弹竟神似布拉莫斯 如今出口令印度尴尬
2018年04月30日 18: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关注北非和中东防务的网站报道称,中国已经与北非军事大国阿尔及利亚签署出售CX-1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协议。

  CX-1在外形上与俄罗斯的“缟玛瑙”、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非常相似,该导弹早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如今顺利出口,应该不算意外。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2014年珠海航展上首度展出的CX-1超音速巡航导弹△2014年珠海航展上首度展出的CX-1超音速巡航导弹

  北非强国阿尔及利亚一直是中国外贸武器装备的传统采购国。目前,在阿尔及利亚陆军中装备的中国产武器装备包括: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SR5型122毫米/220毫米模块化火箭炮等,据称还已经订购了FD20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而在阿尔及利亚海军中,也装备有PLL01型155毫米岸防自走炮和3艘中国设计建造的C28A型2800吨级导弹护卫舰(F920/921/922)。

  如今,随着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CX-1型超音速巡航导弹成功出口到阿尔及利亚海军,阿尔及利亚军方装备的“中国制造”又将增加一位新成员。

△出口埃尔及利亚的CX-1,应该是岸防型号△出口埃尔及利亚的CX-1,应该是岸防型号

  CX-1型超音速巡航导弹是我国目前对外出口的飞行速度最快、射程最远、威力最大的导弹武器之一。其最大飞行速度可达3马赫,最大射程280公里,战斗部全重260公斤。虽然从战斗部全重来说,CX-1导弹并不算是最大的,但是凭借其末端飞行仍然高达2.3马赫以上的速度加上巨大的动能,可以使得导弹足以击穿大型舰船,比如航空母舰的外壳,在其舰体深处造成致命的毁伤效果。即便是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这样十万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被命中一两枚也可能会失去战斗力。

  阿尔及利亚海军以往并没有很像样的岸防装备和兵力,而随着PLL01型155毫米岸防自走炮以及CX-1型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服役,便可以构建起整个北非地区最强大的岸防力量。

△CX-1可与M-20战术导弹以及一系列远程火箭炮共架发射△CX-1可与M-20战术导弹以及一系列远程火箭炮共架发射

  而且,CX-1型超音速巡航导弹所采用的发射车也可以集成发射A200/300型300毫米远程制导火箭弹和M20型战术弹道导弹,属于通用化程度很高的发射平台。这样,将来阿尔及利亚陆军也可能采购这一发射系统,用来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近年来,中国的装备出口愈加重视体系化打造,这种体系化的打造一方面是给客户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客户若一开始只采购其中一环,在未来这不免“情不自禁”的考虑更多同体系的装备。从实践上来看,这种体系化运作的优势正在逐渐凸显。

△印度的“布拉莫斯”导弹研制过程中坎坷不断,目前也在寻求出口△印度的“布拉莫斯”导弹研制过程中坎坷不断,目前也在寻求出口

  此外,值得注意的,CX-1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公开展示的时间其实比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晚得多,如今却率先实现了批量出口。应该说,中国军工企业的强大研发实力和中国制造的良好口碑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的。(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