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战机或用F22与F35技术 但与歼20相比前景惨淡

日本新战机或用F22与F35技术 但与歼20相比前景惨淡
2018年04月28日 15: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些日子,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非正式地向日本传达了开发新型战斗机的提议,试图在日本的下一代国产战斗机“F-3”计划中掺和一脚。这个提议呢,是以F-22和F-35为基础,以较低的成本和成熟的技术开发新型主力战斗机。

  图片:美军先进战斗机的当家花旦:F-22和F-35。

  我们先看看日本现在的情况!

  日本使用的老旧的F-4EJ“鬼怪”战斗机还没退役干净,寿命残余不多的F-15J仍在担起主力防空重任,国产F-2战斗机本来数量就少,价格也高的惊人,还要对地对舰兼顾攻击任务。F-35的国产化进度也不快,同时价格也“更上一层楼”,成规模的进入主力部队服役也是遥遥无期。

  而日本自己的国产F-3战斗机“心神”,尽管在10年前就说“完成度90%”,但现在来看除了一架X-02号“航模”和一大堆PPT,整体还是存在于幻想之中。面对潜在的对手,中国的歼20和俄罗斯的苏-57纷纷完成定型和入役,日本人确实应该开始紧张了。

  图片:日本现役主力战机:F-15J和F-2。

  在国产F-3前途茫茫的情况下,“美国爸爸”找上了日本人,提出了一个充满诱惑的方案——使用日本人垂涎已久的F-22“猛禽”的机体搭配F-35“雷电Ⅱ”的先进航电,做一个大升级,同时兼顾日本国产零部件,制造新的先进的F-3战斗机,在2030年之前就进入服役,并同时满足日美两国的使用要求。

  图片:日本媒体相关新闻。

  我们先不说日本人能不能拿到梦寐已久的F-22的机体,就说这个设定:“基于现有技术制造的先进的战斗机,可以供不同的用户需求完成不同的任务。”

  好像在哪里听说过?没错,就是联合战斗机F-35。至于F-35结果是个什么样子呢,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再加上美帝一贯特性,靠别国用户掏钱给自己升级装备啊,想必也是个大坑。

  图片:把F-22和F-35的优势融合在一体制造最先进的战斗机?这个饼画的有点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这个计划的更多细节也流出了。

  日本人对F-3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能挂载无人机,内置弹仓共击能容纳8发空对空导弹,最大速度两马赫,拥有F-35同等以上的航程、雷达探测距离和隐身性能。

  图片:在以前的F-3计划中的无人子机。

  我们先不说这个计划容不容易实现,问题就是,想象中这么“完美”的一架战斗机,美帝自己不想要么?为什么先给你们日本人提出呢?

  同时美国人自己呢,尽管目前航空技术看起来没有什么能引起跨代的新成就,但也在暗中研发跨世代的第六代战斗机,在这个节点提出这么一个改进型五代(旧称四代)战斗机的方案,要么是自己想升级怕国会不给钱,干脆拉个小弟来“平摊成本”,要么就是知道这东西难以实现,随便说着玩玩。

  有网友调侃,22+35=57,日本去买俄罗斯的苏57吧。

  图片:第六代战斗机想象图。

  再加上美国人自己都没有F-22生产线了,重启生产线又是一个大麻烦,需要不少的启动资金。据专家估计重启生产线大概要花上9亿美元。之前迫降的一架F-22更是花了6年时间,用了半价新飞机的钱才修好了,美国人又不可能退役自己的飞机给日本人,那只能找日本人当冤大头来掏钱重振生产线,顺便还能“让美国再次伟大”。

  图片:紧急迫降的F-22战斗机,为了修好这一架飞机,美国人花了6年时间和半架新飞机的钱。

  这么看来,和中国陆续入役的纯国产五代机歼20相比,日本的F-3战斗机计划前景一片惨淡,这大概就是没有完全的自主权的搞事之后被教育还不老实的战败国的悲哀吧。(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