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神秘海蝙蝠部队公开 疑将迎新预警机上航母

中国海军神秘海蝙蝠部队公开 疑将迎新预警机上航母
2018年04月28日 08: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7日,中国军网英文网发布了一组辽宁舰航母跨海区远海训练照片,堪称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中最神秘的“海蝙蝠”部队LOGO罕见曝光。“海蝙蝠”是这支舰载机部队徽章中最显眼的动物标识,由此可判断,该部队的任务就是像蝙蝠发射超声波回声定位信号搜寻食物一样,发现和锁定“敌”海上战机军舰等目标。这就是正式代号为“海蝠”的中国海军航母舰载电战和预警机部队。此次是海军首次通过官方途径曝光这一战力“倍增器”部队。

辽宁舰直-18预警直升机上的海蝠标识。辽宁舰直-18预警直升机上的海蝠标识。

  中国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主官透露,辽宁舰航母编队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具备航空预警、反潜等多重作战和保障能力。具备这些能力的,就是隶属“海蝠”舰载机部队的直-18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在辽宁舰刚加入海军的头几年,舰载直升机仅有直-8医务型/运输型、直-9通勤型等纯保障型号,担负海上搜救和运输等保障任务,无法承担作战任务。

  直到去年,海军航母舰载电战和预警机部队徽章,直-18预警型、反潜型直升机先后曝光,标志着中国海军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航母舰载预警和电战机。虽然这些特种直升机的探测距离、巡航时间等均无法与E-2C固定翼预警飞机、固定翼舰载反潜机等相比,却填补了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的空白。它们不但提升了航母编队的空海情报支援保障能力,更培养了首批航母舰载预警机飞行员。

中国海军航母舰载电战和预警机部队徽章。中国海军航母舰载电战和预警机部队徽章。

  海军“海蝠”部队目前装备的舰载机全部为直升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空警-600还处于测试阶段,而且海军的头两艘航母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均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其实可以无需借助弹射器,就能从航母上顺利起飞。美军已用E-2预警机做过类似测试。

  但是滑跃起飞航母使用固定翼预警机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固定翼预警机通常采用涡桨发动机,推重比较小,起飞加速度也较低,航程等作战性能会受一定影响。滑跃甲板的滑跃角对固定翼预警机也有影响。辽宁舰的舰艏滑跃角度为14度,相对于固定翼预警机来说比较大,可能造成失速危险。

  所以,中国海军航母之所以目前装备的是舰载预警直升机,最主要原因还是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研制难度更大,所需周期更长。

直-9是辽宁舰舰载机部队最早装备的舰载直升机之一。直-9是辽宁舰舰载机部队最早装备的舰载直升机之一。

  不过,中国海军航母仅有舰载预警直升机可用的现状将获得彻底改观。去年在位于我国中部城市的航母综合实验平台上,出现了国产最新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空警-600的全尺寸模型。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性能很可能与E-2D舰载预警机接近,预计能够搭载3-4名任务系统操作员,可以在10000米左右的高度持续巡航4-5小时,最大探测距离可达600公里左右。这款舰载预警机作为世界上现役第二款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将打破美国在这方面的垄断地位。

  公开报道显示,空警-600预警机已经接近或达到飞行测试节点。中国海军“海蝠”舰载机部队接装空警-600预警机之后,将一举摆脱仅具备有限空中预警能力的现状,转而成为可构筑完整的航母预警防空圈的部队。届时,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将拥有半径550公里左右的主流水平防空警戒圈。

空警-600舰载预警机全尺寸模型。空警-600舰载预警机全尺寸模型。

  从最近公开的消息来看,海军“海蝠”舰载机部队将接装的还不止空警-600预警机一种型号,几天前刚刚成功首飞的舰载电子攻击机歼-15D飞机,预计也会隶属该部队。届时,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将形成完整的舰载机体系,拥有战斗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反潜机等多种型号航母专用飞机,具备制空、制海、反潜、制电磁等多方面战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