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空中加油机罕见亮相 保障歼15在千里之外作战

辽宁舰空中加油机罕见亮相 保障歼15在千里之外作战
2018年04月27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于4月26日结束长达10多天的远海实兵对抗训练,返回青岛航母军港。这次在西太平洋、南海、东海等海域组织的对抗训练中,1架特种舰载机罕见亮相,这就是挂载伙伴加油吊舱的歼-15空中加油飞机。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此次首次在第一岛链以外的远海组织歼-15舰载机空中加油训练,对舰载战机的实战能力是极大提升。采用伙伴加油技术,可以使歼-15舰载机半油或少油起飞,并挂载更多导弹武器,变身“导弹卡车”。

  111号歼-15舰载机挂载伙伴加油吊舱,变身舰载空中加油机。

  歼-15从原型机开始就在验证伙伴加油技术。

  辽宁舰航母由于采取滑跃起飞方式,没有安装弹射器,所以对歼-15舰载机的起飞载重有严格规定。一般来说,歼-15如果要满挂导弹武器、满油起飞的话,需要从位于飞行甲板中后部的195米远点起飞。而远起飞点只有一个,所以歼-15舰载机满载起飞的出动效率就会很低,这显然不能满足高强度作战需要。

  歼-15舰载机继承了苏-27系战机大载弹量、大航程的技术特点,最大航程约为3000公里,武器挂架约有12个。但是辽宁舰在实际训练中,往往为了提高出动效率,会让歼-15少挂导弹、多带燃油,并从两个短起飞点起飞。这样的方式在日常训练中并无不妥,但在实战中却会影响歼-15舰载机的火力持续性。一般来说,歼-15在训练中只会挂载4枚导弹,分别为2枚PL-8、2枚PL-12空空导弹,或是2枚PL-8空空导弹、2枚鹰击-83K反舰导弹。

  图中歼-15舰载机挂载了2枚PL-8、2枚PL-12训练弹。

  少挂导弹训练弹,多带燃油,可以使歼-15舰载机一个起降架次之间有更长的留空时间,训练更多科目。但这种载重方式导弹数量偏少,任务灵活性也较差。所以,中国海军参照俄罗斯海军航母部队的办法,也发展了自己的舰载伙伴加油技术。歼-15伙伴加油机携带的加油吊舱型号为UPAZ-1A。

  公开资料显示,UPAZ-1A加油吊舱的油管直径为52毫米,长度约26米,输油速度为2300升/分钟。一架歼-15舰载机可在自身满油,再加挂4个大型副油箱情况下合计载油约16吨。满载油料的歼-15可从195米远点起飞,为2架满弹少油起飞的歼-15舰载战机每架供应6吨-7吨油料,然后再自行返回航母。

  这样,歼-15舰载机可在挂满12枚导弹武器的前提下,通过伙伴加油,还能保证正常的、超过1100公里的作战半径。

  考虑到滑跃起飞航母的先天劣势,辽宁舰航母从交付中国海军前后就开始了对歼-15舰载机伙伴加油技术的测试。由于歼-15的伸缩式空中加油管与苏-30MKK等俄系战机一样,所以其加油吊舱也采用了俄罗斯研制的UPAZ系列。不过,也不能排除我国军工对该型吊舱进行了仿制和改进,现在歼-15舰载机使用的可能为国产加油吊舱。

  此次在西太平洋等远海训练期间,111号歼-15舰载机成为伙伴加油机。除了对进行训练的歼-15舰载机进行空中加油之外,111号歼-15伙伴加油机还有一项重任,就是配合两架挂载空空导弹实弹的歼-15战备值班机共同值守。这是为了在一旦有异常空情出现时,两架战备值班机能获得充足燃油,在空中与外军飞机周旋更长时间。

  图片标注者:@jetfight2000,非常感谢。

  中国海军航母配属歼-15伙伴加油机将不会是权宜之计,因为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均为滑跃起飞式航母,它们的舰载战机部队对空中加油的需要是一样的,也是长期的。所以如果是执行重大任务,那么这两艘航母都会搭载1-2架歼-15伙伴加油机。虽然这样会占用本就数量有限的舰载战机编制,但能够较大增加战机载弹量,延长空中飞行时间,也算物有所值。(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