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如何反击美军B52抵近广东 可用东风26打其老巢

中国如何反击美军B52抵近广东 可用东风26打其老巢
2018年04月27日 10: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6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回应台媒所谓B-52战略轰炸机从关岛起飞,抵近至距离广东250公里处的报道时表示,“有关情况均在中国军队掌握中”。在同一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还罕见证实,近日列装火箭军部队的新型号武器装备为东风-26型导弹。在2015年9月大阅兵中首次公开的东风-26型弹道导弹被称为“关岛快递”。

  台媒相关报道截图。

  军报报道显示,东风-26型属于国产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最大有效射程超过4500公里,可以在我国内陆纵深安全区域野外机动发射,不但能直达包括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而且还具备与“航母杀手”东风-21D弹道导弹一样的,精确打击海上大中型舰船能力。东风-26型导弹先后在2015年9月、2017年7月两次阅兵式上亮相。

  今年4月16日,央视报道称,近日,火箭军在某导弹旅组织新型号导弹武器装备授装接装仪式。这次整建制装备该导弹旅的武器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它核常兼备,可实施快速核反击,能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是我军战略威慑和打击力量体系中的新型利器,是作战部队 “杀手锏”武器中的骨干力量。4月26日,国防部发言人正式确认,这款导弹就是东风-26型导弹。

  2017年7月朱日和阅兵式上受阅的东风-26型弹道导弹。

  资料显示,东风-26型导弹目前分为A、B、C三种型号。其中A型为核打击型,B型为常规精确打击型、C型为反舰型。东风-26A型核弹头导弹射程覆盖柏林、巴黎等欧洲主要大城市;东风-26B型常规导弹射程接近5000公里,整个第二岛链都在覆盖范围之内。而且如果是执行以第二岛链为目标的任务,东风-26B型导弹还需“后撤”至我国内陆进行发射,导弹生存性极大提升。

  东风-26C型由于以海上移动目标,比如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等为打击对象,所以特别强调高精度。有消息显示,其打击精度甚至可以达到说打航母升降机,就不会打到弹射器的程度。当然,达到这样精度的前提是航母处于低速或静止状态。

  比较罕见的东风-26型导弹露出战斗部的画面。

  除了高精度,东风-26型导弹还有几大技术优势。首先是无依托发射技术。该型导弹不用像火箭军此前装备的很多弹道导弹那样,需要构筑大量水泥地面的预设阵地,而是具备在野外机动,竖起来就发射的能力。如此,东风-26型导弹不但发射准备时间大幅压缩、快速反应能力大为增强,而且由于可选择的发射阵地飘忽不定,自身生存性也进一步提高,留给对手的反应时间则缩短很多。

  其次是超高再入速度。东风-26型导弹与东风-21D型反航母导弹一样,拥有高达18马赫的大气层再入速度。再入速度越高,留给对手反导系统的拦截反应时间也就越少,突防成功率也就越高。火箭军已经围绕东风-21D型、东风-26C型反舰弹道导弹,构建起了完整的海洋侦察预警和火力引导体系,可以实时精准掌握航母等大中型战舰的远洋航行动态,在有需要的时候,能为反舰弹道导弹一击即中提供可靠的情报数据保障。

  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

  最后,东风-26型导弹还拥有“一弹多头”技术。其A、B、C三种型号战斗部可以便利换装切换,导弹运载起竖发射一体的6轴特种车辆无需更换,导弹检测、数据装订等配套设备也是通用的。所以,一个装备东风-26型导弹的火箭军导弹旅可以根据不同任务需要,很方便地选择使用哪种战斗部。这就是官方所说的“核常兼备、快速反击”。

  在正式列装东风-26型弹道导弹之后,火箭军的常规精确打击和反航母打击形成两道红线:一道由东风-21D导弹构筑,射程覆盖第一岛链及其外侧约800公里内范围;一道由东风-26型导弹构筑,覆盖第二岛链以内所有海域和岛屿。所以,B-52轰炸机从第二岛链支点关岛起飞,搞所谓抵近秀肌肉就显得颇为可笑。面对东风-26型导弹的射程和精度,可能“老巢”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都难保全了。

  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B-52、B-1B、B-2等多型战略轰炸机。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针对B-52轰炸机的抵近,回应称不但随时掌握相关情况,而且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绝非无的放矢。东风-26型导弹的正式列装,就是信心和能力的重要保障之一。(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东风26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