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拉上日本接盘新战机研发:如同俄对印套路一样

美欲拉上日本接盘新战机研发:如同俄对印套路一样
2018年04月26日 11: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35五代战机F-35五代战机

  自中国歼-20曝光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生出“你行我也行”的迷之自信,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五代战机,日本也在这一行列之中。但在歼-20服役作战部队后,日本却中止了其心神战机的自研五代战机计划,令人费解不已,而近日,在日本接收了F-35后,美国又向日本伸出了橄榄枝。

  据日媒报道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日本提出了非正式的建议,即以F-22为基础配合F-35的航电系统来开发日本的F-3战机。洛马公司认为,他们之间的融合将产生出一加一大于2的效果,一旦提议得到国会首肯,极有可能在2030年之前完成。看起来美国方面是为了帮助日本,但实际上却是挖了一个大坑等着它,这提议像极了美国期盼已久的F-22升级版。

F-22战斗机F-22战斗机

  我们先姑且不论,日本已经从美国购买了F-35系列五代战机。日本当初计划开启的五代战机项目,就是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其上一代F-2战机的痛苦而决定自主研发的。早在30年前,日本就曾为掌握核心技术而打算开发F-2战机。但在美国加入承担40%的工作量后,日本并没有掌握到影响战机性能的核心技术,让其痛苦不已。

  在日本主动放弃自研五代机项目后,洛马又再次提出要帮忙合研,并且还提供了让日本垂涎很久而不得的F-22战机技术,简直就是丢了一块大肥肉出来。但当初F-22因成本而导致停产的事情,未来可能的天价技术费用,不知道会不会给日本敲响警钟呢?

歼-20战斗机歼-20战斗机

  在美国方面首次批评其北约盟友,未尽到应尽义务时,日本第一个站出来“表忠心”。不仅如此日本还承担了驻日美军大部分的日常费用,令美国对其大加赞赏。可以说,日本之于美国,就如印度之于俄罗斯。美国正将日本打造成下一个、属于自己的“印度”。

  这次洛马的提议更像是试水之举,日本上一代的F-2战机也将在2030年迎来退役,一旦国会通过提议,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空军梦寐已久的这F-22升级版终于有了投资人,而日本能否得到相关技术却仍是未知数。即使拿到技术,十多年后面临我国的歼-20战斗群,我想迎接它的仍会是绝望!(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