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华神盾舰终极改版现身?或达7000吨载2架直20(图)

中华神盾舰终极改版现身?或达7000吨载2架直20(图)
2018年04月26日 0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包括知名论坛“浩汉防务”在内的数家国内军事论坛发布东部某大型军工船厂最新照片,除了有2艘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2艘052D型6000吨级神盾驱逐舰在建之外,至少一艘新的导弹驱逐舰已逐渐成形。新舰明显比052D型舰更长,但却比055型驱逐舰要短。有资深军迷研判,这是052D型中华神盾舰的“终极改进型”,其不但进一步增加了吨位,而且很可能会换下052D型舰后部的米波反隐身雷达八木天线,换上新型单面旋转相控阵雷达。

052D改进型导弹驱逐舰疑似亮相。图片来自南海研究论坛,感谢发布者。052D改进型导弹驱逐舰疑似亮相。图片来自南海研究论坛,感谢发布者。

  进一步的消息显示,这款052D型驱逐舰的改进型舰可能已有4艘下单。也就是说,近期出现在我国东部、北部两大造船厂的约6艘新型驱逐舰分段,可能多数是052D型的“终极改版”。未来,预计不会再有052D型驱逐舰新开工建造。综合此前消息来看,052D型、052D改进型驱逐舰的总数至少已有19艘,只不过已确定交付海军的暂时只有6艘。

  对于这款052D改进型驱逐舰,有的军事观察家称其为052E型,也有的称其为052D++型。无论是何称呼,052D改进型驱逐舰的舰长确实较052D型有明显增加。有军事博主通过俯拍照片进行了测算,得出052D改进型的飞行甲板几乎已与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一样长。而且,改进型的机库也更加低矮,这一变化表明其未来的舰载直升机可能不再纳入卡-28反潜直升机,而是有可能装备直-20海军型直升机。也有观察家表示,052D改进型的机库不但变矮了,而且已由此前052D型的单机库变成了改进型的双机库。

图中下方为052D型,上方舰身更长的为052D改进型。感谢作者“红鲨”。图中下方为052D型,上方舰身更长的为052D改进型。感谢作者“红鲨”。

  052D改进型驱逐舰飞行甲板的加长、机库的变化,与传闻已久的所谓052E型导弹驱逐舰的特征比较接近。如果未来确实搭载2架直-20直升机,则该型舰的搜潜、反潜能力将大大增强,或许会成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中的专职反潜舰。另外,如果该型舰主要加强了反潜方面的改进,则其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舰载火控软件和系统,应该也会具备引导和发射鱼-8反潜导弹的能力。

  052D改进型驱逐舰后部雷达也可能出现重大变化。此前,052C/D型驱逐舰一直装备的八木天线米波雷达可能会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有可能是传闻已久的国产“小盾”雷达,也就是单面(或双面)旋转的新型相控阵雷达。不过,从中国海军对反隐身飞机的重视度来看,这款新雷达预计可能会与055型驱逐舰机库上方安装的米波相控阵雷达一样,主要目的也是加强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

055型驱逐舰安装了米波相控阵雷达。图片来源见水印,非常感谢作者。055型驱逐舰安装了米波相控阵雷达。图片来源见水印,非常感谢作者。

  如此看来,这款堪称中华神盾舰“终极改进型”的驱逐舰,主要是增加了排水量,提升了反潜、反隐身目标能力。该型舰可被看做海军现役主力驱逐舰052D型神盾舰的大幅完善版,其在中国海军航母编队、驱护舰编队中将发挥“简版055型驱逐舰”的作用。毕竟,排水量超过12000吨、应用大量新材料新技术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造价可是极为不菲。

  以此推测,052D改进型驱逐舰可能还会有一项重大改进,那就是添加装载、发射鹰击-18陆攻型巡航导弹的能力。从052D型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等硬件来看,使用鹰击-18巡航导弹没有什么障碍。所以,052D改进型驱逐舰可能会在火控系统、软件等方面进行升级,以具备发射、引导鹰击-18巡航导弹的能力。

比较罕见的052D型驱逐舰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画面。感谢截图网友。比较罕见的052D型驱逐舰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画面。感谢截图网友。

  这款在船厂最新亮相的中华神盾舰“终极改版”经过加长之后,排水量会较6500吨左右的052D型驱逐舰有一定增加,最大排水量可能接近甚至达到7000吨。不过,就052C型、052D型驱逐舰的舰体而言,到了7000吨的吨位,已经基本达到改进放大的极限。所以,中华神盾舰这个系列的改进可能就到此为止了,如果未来还有不同于055型的,新万吨以下驱逐舰出现,恐怕就不再属于052C/D改进型的系列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