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华俄式神盾舰曾是拱卫京师主力 最后亮相或将被淘汰

中华俄式神盾舰曾是拱卫京师主力 最后亮相或将被淘汰
2018年04月25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这次的海上大阅兵中,我们看到航母战斗群后方出现了很久没有露面的051C型导弹驱逐舰,这是在051B型“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基础上,加装了俄式里夫舰对空导弹系统的所谓的“中华俄式神盾”。该舰的标志性特征是将直升机库改为导弹垂直发射井,一座巨大的“墓碑”相控阵雷达耸立在之上。

  这种过渡型的防空驱逐舰曾经是中国用于延伸首都地区海上防御圈的主力,现在却可能被淘汰,而这次出场或许会是最后一次在重大军事活动场合露面了!将来可能会和这次缺席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一样,不再是人民海军的核心战斗力!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强的驱逐舰是叫做“深圳”舰的051B型导弹驱逐舰,但与西方先进水面战斗舰艇相比却存在防空火力羸弱、探测能力低下的问题。这也是中国紧急向俄罗斯购买4条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海上斗争。

  在尝试到俄式现代化水面舰艇武器系统性能后,中国决定引进S-300F“里夫”远程舰对空导弹系统,这是陆基S-300导弹系统的海基版,是一种类似于美国“爱国者”导弹那样的远程防空导弹。这套系统安装在051B驱逐舰基础上改装的舰体上,被称为051C导弹驱逐舰。

  051C导弹驱逐舰是作为052C导弹驱逐舰未列装之前的一个备份,也是为了防止052C“中华神盾”舰研制初期可靠性不足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

  该级舰只建造了2艘,全部放在北海舰队,用于弥补陆基S-300防空导弹阵地的盲区,在海上防御可能袭击首都区域的导弹威胁,提供了海基反弹道导弹拦截能力。

  现在随着052C/D型导弹驱逐舰的大量列装,国产相控阵雷达和远程防空导弹已经成熟,不再需要这种俄式神盾了,所以这种驱逐舰未来的地位比较尴尬。可能像此次海上阅兵一样成为航母的专职护卫,增加防御手段,提升航母战斗群的整体作战能力。(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