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大阅兵这支编队最不起眼 要战胜敌人离不了它

我海军大阅兵这支编队最不起眼 要战胜敌人离不了它
2018年04月25日 1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举行的海上阅舰式中,一共出现了七个编队。其中唯一一个非作战编队是后勤保障编队,但是组成编队的每一艘军舰,在海军中都是作为综合保障最重要的一环而存在的。如果说作战编队是一把刺刀最为尖锐的刀锋,那后勤保障编队毫无疑问是最为柔韧的刀背。好钢得用在刀背上,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这次出现的后勤保障编队。

  后勤保障编队,由电子侦查船,补给舰,海上医院船,人员训练舰,水声测量船,潜艇救援舰等等出现。这些辅助舰艇是为了间接参与到战斗而生的。

  作为远洋作战编队最重要的“血管”,901型补给舰是我国海军装备的最大的补给舰,其吨位已经相当一艘小型航母,达到48000吨,在舰体中段设置3座双向补给门架,1座单向补给门架,在舰体周围还设计有干货补给系统,可以从东西南北各个方向,为水面舰艇补给液货、干货。903A型补给舰虽然吨位只有25300吨,且没有直升机机库,所以严格上说还不能拥有完善的垂直补给能力。但是它是目前我国装备量最大的第二代后勤补给舰。

  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萨德”反导系统试射前段时间,853“海王星”号电子侦查船就在附近海域航行数日,显然是为了搜集“萨德”反导系统的外围资料。853号电子侦查船属于513G型电子侦查船,在舰体上层建筑设置了3颗外形酷似足球的球型雷达,没有装备固定武器。在某次环太军演中,中国军舰被安排在辅助支援的位置,无法对外国军舰有效的侦查。但853号成功“贴近”美国军舰,成功地实施了侦查,获取了大量资料。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全球最大的专业医院船,参加了多次对外人道救援行动。内部设施相当完善,达到等同陆地一家三甲医院的水平。满载排水量为14000吨,拥有大约300张床位。而864“海洋岛”号潜艇救援舰,是同类舰中唯一参与这次阅舰式的。可以用尾部绞盘将救生舱下方至300米深水中,一次性救出18人。此外,还能对坐沉海底的潜艇实施通风换气,提供应急食品、工具以及零件,对其提供照明,甚至向压载水舱充满压缩气体,使潜艇自浮。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为先进的潜艇救援舰。

  83“戚继光”号训练舰,是海军军官的摇篮。也是一艘“学园舰”,能为400余名学员提供各个科目的训练。还能承担撤侨,和平访问等对外交流任务。除此之外,还是我国海军装备现代化程度最高,吨位最大的训练舰。而874“邓稼先”舰,是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综合调查船,同级舰872“竺可桢”号还参加过2014年的搜寻MH370国际性任务。

  最后是默默无闻的“北拖739”远洋拖船。北拖739的满载排水量达到6000多吨,在去年7月20日入役。虽然属于辅助类船只,但是它能承担舰只拖带,兼顾消防灭火,备件供应,应急维修、救援等任务,还能运输大型装备,装载模块化装备等等。是目前海军吨位最大的拖船。(作者署名:浩汉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