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进行倾斜试验 对未来航母设计有何意义

我国产航母进行倾斜试验 对未来航母设计有何意义
2018年04月25日 14: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建军69周年的纪念日,大连造船厂一大早就热闹了起来,在6艘拖轮的簇拥之下,首艘国产航母缓缓离开了停靠一年的船厂码头。很快大家就奔走相告:国产航母要试航啦!

  结果到了中午,航母虽然挪离了码头,但是并没有要出海的意思;而旁边的船坞虽然也是大门打开,但是航母也没有要动的意思。光见甲板上的吊车来来回回,大家才开始觉得:哦,合着这不是海试啊。

  当然其实不觉得今天要海试的人早就有了,早上施佬看见船坞的坞门也打开的时候,施佬还以为航母是要进船坞刮船底呢。毕竟当年辽宁舰2011年8月10日第一次试航,14日回来之后,19日就进船坞了。国产航母下水至今也已经一动不动快一整年了,刮一刮船底试航跑快一点也是合理的嘛。

  当然施佬其实也错了,航母也没有进船坞。

  到下午的时候,施佬看着这些来回移动的大吊车开始低估,这该不是那个用来测船只排水量的倾斜试验吧。上网一瞧,果然也有很多人想到了倾斜试验,也都多多少少讲了诸如测重量和重心等的作用,还有比如需要平静无潮流的水域等等。因为国产航母的上层建筑比辽宁舰稍有加高,加上这是第一艘自行建造的航母,测量其排水量和重心对于未来航母的设计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但是如何才能完整获得有关倾斜试验的相关姿势呢?

  于是施佬请教了一位发小,这个学造船和船舶设计的哥们如今被派到罗马尼亚出差,所以凑合着时差加上他公务繁忙,也没有多说,甩给施佬一本国家行业标准,让施佬按图索骥看图说话。

  嗯,就是这个2005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行业标准文件。

  有了这个嘛,问题就好解决多了,参照倾斜试验的相关要求,就不难推断今天这个试验的情况了。

  首先是这个试验环境,按照标准文件所说,试验场地应该尽量安排在船坞内进行,因为这里的水面小而封闭,不会受到外界影响——说白了就是要搞个专门的水池子。可是航母这么大,即使大连的船坞似乎也吃不消航母在里面倾来斜去的。所以文件也“通融”表示,可以在相对平静或者遮蔽的水域进行。遮蔽水域的话,大连造船厂这片到是可以算,但是说到平静……大部分船倾斜试验都不会选在港口里进行,因为来往船只太多,根本做不到文件要求的“避开来自过往船舶的螺旋桨流的外来干扰”。

  ▲ 大多数港口里面船来船往,都会影响试验的准确性

  当然航空母舰就不一样了,毕竟国之重器,谁敢放肆破坏实验?所以这两条在港里都能满足,加上港口深度也满足航母的自由漂浮状态,应该来说是达标了。

  ▲ 大连造船厂的环境整体是比较封闭的,不容易被外界干扰

  如果说港口这个算是地利的话,那么这个试验其实还要“天时”,讲究这个黄道吉……啊不对,讲究这个风力。你们想,既然在水域的规定里要连螺旋桨流的干扰都要排除,那么风力肯定也不能要求太大。按照文件的规定,试验风力应该不大于2级,即使天气不好,上级部门“通融”,也不能超过3级。来看大连的天气……早上9点以后就没有大于过3级风,晚上4点以后更是一直只有2级以下的风力,属于理想的试验条件。

  ▲ 打跑了诸葛先生,所以风也没有了

  另外的一个细节,则是文件规定试验船舶如果需要系缆定位的话,其缆索应有足够长度,而且其缆索位置应该在靠近中剖面的位置上,并处于松弛状态。顺道来看一下我们的国产航母,似乎也是完美达标了。

  ▲ 注意舰艏松弛的系缆和基本停船的拖轮

  之后就是移动甲板上的重物来让船产生横倾角了。之前有现场的观察者看到拖轮在拉船,这个显然不是试验正式开始之后的动作——那时候拖船都不让开动力,根本也拖不动啥,所有横倾都要靠甲板上的吊车来实现。按照规定,移动这些车产生的横倾角最小要超过1度,最好是2-4度。

  ▲ 这时候需要拿一个专门的U型管来检测

  为啥用吊车呢?施佬考虑应该是这篇吊车是差不多时间船厂采购的,性能接近,而且吊车自己可以增加配重块,用来调整各车重量到接近的水平和要求的重量。加上吊车可以在甲板上方便地移动,所以就选了这玩意儿了。

  ▲ 要多重就加几块,丰俭由人~

  但是按照试验要求,中午应该要在甲板上布置成移动力矩相近的4-6组,并且在实验过程中遵循一定的规律移动这些重物,摆成一定的形状,并同时测量相关的数据,至于这个移动方法……其实很接近广播体操啥的:

  ▲ 第八套倾斜测试广播体操:航母在召唤!

  另外施佬也注意到一个附录:大型船舶没有条件使用固体重量进行倾斜试验的情况下,也可使用液体重量作为移动重量,说白了就是在不同位置上加水调节引起倾斜……不过考虑到航母上这么多吊车,应该就用不上了。

  另一个信息也可以在倾斜试验之后得出,那就是虽然国产航母可能试航在即,但是目前的航母里……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燃油存在。原因也很简单,这个试验为求精确,不仅要求被测船只要尽量保持空船状态,还要尽可能减少船内的“自由液面”。按照其规定,“所有水舱及油舱应抽空,并清除残液”。这样一来,国产航母想要出海试航,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小半天加上几百吨燃油的活儿,显然也是免不了了。

  ▲ 加油之后,航母才可以进行海试对吧

  嗯~以上就是施佬对于倾斜试验的一些介绍和描述,大家看了之后,就不会对航母的各种动作感到奇怪啦。(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