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有技术却未成航母大国:战略思维落后被中国赶超

俄有技术却未成航母大国:战略思维落后被中国赶超
2018年04月25日 1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艘国产航母首艘国产航母

  近日,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4月23日海军节当天已经离开造船厂码头,接下来将进行试航前的最后一步清理船底或者直接首航,按照中国大型水面舰艇的命名规则,该航母很有可能命名为山东号并且和辽宁舰在同一舰队服役。

  与此同时,据最新卫星照片显示,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也有了新进展,从种种迹象来判断,印度维克兰特级航空母舰内部大型电子设备已安装完毕,据印度方面消息,维克兰特号将会在2020年10月份进行首航,印航母虽然远不及中国航母,但是相比俄罗斯,印度对航母的积极性还是略高一筹。

  对于研制大型航母,相比中印,其实俄罗斯国防军工体系继承了不少前苏联的丰厚遗产,在前苏联强盛时期,虽然几乎所有人都对导弹技术高看一眼,在分配军用资源的时候会有所倾斜,但是他们仍然家大业大,唯独不缺的就是行业顶尖的人才,所以大型舰艇的研制水平还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俄罗斯航母俄罗斯航母

  不过有巴基斯坦媒体表示不解为何俄罗斯有如此有利的技术基础,却不是航母超级大国呢?相比美国11艘航母和继续扩建的航空母舰,俄罗斯那艘冒黑烟的航母就显得有些拿不上台面了。

  巴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问呢?从俄罗斯的现状分析,俄罗斯海军实力一直以来都处于严重衰退的状态,除了强大的潜艇部队,俄罗斯仅剩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而且该库舰屡屡出现一些老问题,一度遭到美军嘲讽。

  但俄罗斯表示,其航母之所以被美国人鄙夷是因为俄罗斯属于陆权国家,受地理环境影响,俄罗斯一开始忽视了海军的建设,长久下去俄罗斯海军一蹶不振,即便想要重新打造一支强大的海军阵容,经过数年缩减,俄罗斯军工能力以及制造成本根本无力承担,因此,俄罗斯内部一直在商讨是否考虑购买中国军舰。

俄罗斯海军俄罗斯海军

  基于俄罗斯海军面临的现状,航母虽然无法在远洋实战发挥出一定的作战效能,但在近海防卫还是绰绰有余的,所以俄罗斯决定“割肉”对其航母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想要达到和辽宁舰一样的效果,毕竟这两艘航母曾经是并驾齐驱的姐妹舰,只不过在中国的调教下辽宁舰焕发了第二春。

  有巴网友表示,俄罗斯之所以错失了成为航母超级大国的机会,最大的因素是俄罗斯在战略思维这方面已经过时,至少这次想明白了,不会被印度赶超。(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